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没有创新力吗?

banyuesudi 2012-12-23 15:58:11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在看待中国创新力方面,美国应当纠正一些广为流传的错误观念:

中国没有创新,只有盗版和山寨?多数创新都始自模仿,美国也是从模仿旧世界开始创新的。而且,中国的许多“模仿”,如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远不是简单的复制,他们都解决了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创建了创新的平台。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太弱,无法鼓励创新?其实薄弱的知识产权保护更易培养出创新的环境。当然,要在知识产权的开放和保护之间找好平衡。在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阻碍了创新。

持续的创新需要在国际市场保持投资,但中国的品牌和软实力都太落后了?中国在非洲、拉美和东亚等世界高速发展地区的影响力比美国增长快得多。当中国的创新需要寻找消费者时,中国就会瞄准这些地区。

中国强调死记硬背的教育模式不利于培育创新?中国教育模式的问题是学生缺乏有创造性的想法,风险承担能力小。但美国模式也有其弊端,美国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方面的滞后正在加大。

不要忘记,全球定位系统的确是美国国防部的,但中国才是最早给我们提供指南针的国家。(摘自美国有线新闻网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