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乌克兰牢记大饥荒

banyuesudi 2012-12-23 15:57:14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11月底,乌克兰举行了两个重要的周年纪念。一个是2004年“橙色革命”8周年,另一个是乌克兰大饥荒80周年。

1932年至1933年,乌克兰发生了一场巨大的饥荒,估计造成了300万至700万人死亡。可是,就在乌克兰人民忍饥挨饿之时,粮食却被藏在仓内等待出口。有历史学家认为这场饥荒是人祸,也有人说这是种族灭绝。

可是,在乌克兰之外,这场饥荒却鲜为人知。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曾为提高人们对这场灾难的认识做过不少努力。如今在首都基辅就立着一个引人注目的蜡烛状纪念碑,还修建了乌克兰饥荒博物馆。

可是,橙色革命让昔日领袖黯然离去,在10月的选举中尤先科的政党只获得了1%的选票。1932年到1933年发生的那场灾难已经被政治化了。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对乌克兰大饥荒的态度与尤先科大为不同。纪念活动不再得到政府的支持,但即便如此,人们还是在乌克兰各地自发举行活动。他们品尝树皮做的菜品,站在大饥荒纪念碑前点燃蜡烛。(摘自英国《经济学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