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街头的民族冲突

banyuesudi 2012-12-23 15:56:28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仅占总人口的8%。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前苏联模式的,即各民族在聚居区享有名义上的自治权,但在实际中,这种“自治”并无太多实际意义。少数民族还不用遵守计划生育的规定,在大学入学方面也享受优惠待遇。这种政策上的优惠是为了打破少数民族和汉族在社会经济上的隔阂与差距。但是,在政策的执行中,维吾尔族等民族仍然面临着经济歧视,因为他们享有的优惠条件让占优势地位的汉族人反感。

中央民族大学的土赫提教授因为对民族歧视问题直言不讳而屡受警方注意。他认为,由于维吾尔族人犯法的情况的确存在,因此岳阳“切糕”案更是煽动了维汉两族人民之间的矛盾。“维吾尔人犯罪问题其实并不如有些媒体和人士宣传的那样可怕,”土赫提在他的微博中写道,“内地维吾尔人的犯罪危害性不仅损害了维吾尔人的利益,也造成了汉人社会对维吾尔人整体的排斥和偏见”。(摘自美国《时代》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