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又一个“铁锈地带”

banyuesudi 2012-12-23 15:55:58 总第138期 放大 缩小

 

辽宁省沈阳和鞍山等6个城市最近宣布将废弃的工业区恢复为耕地;曾是工厂爆发式增长中心的东莞如今濒临破产,地方政府捉襟见肘。仅仅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制造业基地两年后,中国开始面临“去工业化”,成为“铁锈地带”(指从前工业繁盛今已衰落的一些地区)。

国际化让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随着民众上街抗议工业污染,中国政府开始执行环保法规,工业项目常常在民众的压力下被中断。小型国外投资者开始撤退,因为他们发现在中国制造会加大知识产权被侵害的危险。另外,政治风险方面,北京试图利用其强大的经济实力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由此一来,来自“冒犯中国的国家”的企业会被影响。然而,侵蚀中国竞争力的最重要一点是劳动力的缺乏以及由此带来的人力资源成本上涨。

美国的制造业正因此受益。据估计,有7个行业到2015年会出现这种情况——在美国制造将比在中国制造更加经济实惠。因为美国工人生产率更高,罢工情况将比中国少。此外,交通成本和运输时间会大大降低。事实上,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开始向美国转移。(摘自《福布斯》杂志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