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佛眼看人生:《一片雪花的重量》

pinweiyuedu 2012-08-16 18:33:55 ■ 贺 琼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一片雪花有重量吗?

一只知更鸟问一只野鸽:“你能告诉我一片雪花的重量吗?”

野鸽说:“微不足道”。

“那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知更鸟说:“我飞落在一棵冷杉的树枝上,紧挨着树干,那时下雪了。雪不大,一点儿也不猛烈,就像梦一般,我无事可做,于是就数飘落在我站着的树枝上以及针叶上的雪花。确切的数字——三七四一九五二,当下一片雪花——正如您所说微不足道的雪花——飘落在树枝上时,树枝却折断了……”

在觉真法师答问《一片雪花的重量》一书中,睿智幽默的老法师引用了这则寓言故事并以此为书名,觉真法师就此开示道:“一切成功都是从微不足道开始的。一切失败也都是从微不足道开始的。对某些人、某些事而言,微不足道,是真的微不足道吗?”

一语惊醒梦中人!飘浮的一片雪花竟能把树枝折断!一个坏习惯会把一个人毁灭!一个小细节就可能葬送一家百年大企业!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令人触目惊心。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人早就谆谆告诫过我们。觉真法师的新著以《一片雪花的重量》命名,足见法师的细微精进。多年来,觉真法师以出世之心、以佛家的慧眼来看待入世之事、解答世人的诸多疑惑,他长年著书立说,巡回演讲,为迷途的人们指点迷津,为世俗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在《一片雪花的重量》一书中,法师通过回答编辑、记者、企业家、社会名流、学者等所提出的形形色色的甚至是刁钻古怪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佛教的义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阐明做人做事的哲学道理,消除世俗对佛教的误解,并为众多提问者打开他们智慧的天窗。荣幸的是,在该巨著中,本人也有几个既浅显又故显刁钻的问题提问我的师父,比如:学佛之人也可以去教堂吗?没有文化的人、聋哑人要怎样学佛?凡夫俗子是否不太适合修禅?如何看待借佛教之名敛财?

一位80岁的佛门高僧、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贯儒释道的学者,面对我这个门外汉提出的几个小问题,居然是慎之又慎,深思熟虑,洒洒洋洋回复了一万多字。通篇旁征博引,妙语迭现,深入浅出,闪耀谦逊与智慧的光芒。细读觉真法师的回复,茅塞顿开,恍然醒悟,哦,原来佛学是如此深奥的学问,学佛在心而不在形式,凡夫皆有佛性,佛学就是心学,是教你怎样打开你的心门。从觉真法师的开示中,本人领悟到,佛学就是一门智慧的学问,把佛学当成一门学问来研究,把佛教的理论融汇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做善良人、说真心话、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之事,这比天天烧香念佛好一百倍。觉真法师通俗地说,心香一瓣,不需要烧那么多香,点那么多烛,现在的“香”多是化学、染料等等,要千万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防止污染啊!

我常常对人说,有缘结识觉真法师并拜他老人家为师是本人的福报,他不愧是当代佛门高僧,且是一位对儒学、古文、宗教学、心理学、管理学等都有深刻体悟的大善智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