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忘却与纪念:当代世界舞台上的日本

pinweiyuedu 2012-08-16 18:33:08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纪念与重建无疑也包含着忘却。没有什么比二战后的日美关系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深意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历史学荣誉教授约翰·道尔在他的新书《忘却与纪念》中讲述了日美之间在二战期间的这段历史是如何被利用乃至滥用的。道尔还通过此书向历史学界发声,敦促日美两国的学者跳出思维束缚,拷问一些不曾被拷问的问题。

道尔编撰本书,意在挑战史学界有关日美二战历史的正统说法,他揭露了两国历史学界内在固有的权利配置——正是这种权利配置影响了历史学界的语境和话题。道尔非常善于从普通的人和事中捕捉信息,他从印着战争口号的纺织物、日本传统纸牌上的讽刺漫画等普通物件中抽丝剥茧,观察两国历史思维。道尔本人以批评美国外交政策而知名,他在书中抨击美国政府错误地把战后的日本当作一个成功的典范。

通过审视日美两国大众史观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这种史观对现代民主所产生的影响,本书为观察日美两国战后关系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同时也为历史学带来了一种新思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