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际博弈与地方规则:中亚大国的竞争

pinweiyuedu 2012-08-16 18:31:49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19世纪时,“中亚大博弈”发生在俄国与英国之间。但是在过去的20多年里,新的“中亚大博弈”则是美国与强硬的俄罗斯、能源短缺的中国之间的较量,这三个国家都希望能对中亚地区施加影响力。中亚是当今世界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中亚国家漫长的国界线从伊朗一直延伸到巴基斯坦,乃至克什米尔地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亚历山大·库利在他的新书《国际博弈与地方规则》中讨论了9·11事件后发生在中亚地区的大国博弈。中美俄三国都为增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精心策划了中亚战略,他们各有所求——对美国来说,中亚是军事基地;对中国来说,中亚是能源储备;对俄罗斯来说,中亚是政治影响力。

然而,许多人都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中亚国家政府已经证明他们自己有能力代表自己的利益,他们已经为外来者制定了规则,削弱了外国利益。在过去几十年里,外部力量的竞争反而增强了中亚各国政府在本国内的权威。通过详细分析中亚小国与外部大国之间的互动,本书帮助读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当今世界国际政治舞台的变化机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