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翔退赛之罗生门

yangguangshixian 2012-08-16 18:26:17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2004年8月27日,中国选手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夺得金牌

刘翔受伤出局,让人们很难相信的是他明知有伤,亦要逆天而为,冒断送职业生涯的风险而拼死一战,很多人认为,这种侥幸投机心态完全不是刘翔风格。在所有人看不见的地方,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迫使其必定出战。

外媒质疑刘翔受伤是各种利益链使然,港媒甚至将其视为商业化表演小丑,就连同一小组的对手也很纳闷:“怎么会打栏失败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刘翔伤病复发的消息在赛前不断传出,而8月7日早晨,新华社发表了一篇刘翔出局并不可耻的评论。可以说,舆论为刘翔出局做足了铺垫。在他跌倒的一瞬间,所有人都死死盯住他磕到栏架的脚,有人认为职业运动员断然不会如此业余,明显“假得过分”之类的阴谋论声势浩大。

北京奥运会伤退后,刘翔身价大跌,随着他夺得广州亚运会110米栏冠军,赞助商们又重新将目光集中在他身上,此次伦敦奥运会,刘翔背负着17个赞助商合同踏上110米栏的跑道。由于这有可能是29岁的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世界顶级品牌纷纷押宝,因此他身负着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赞助合约。从2003年开始,刘翔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田径队的“造血机”。只要有刘翔的比赛,便会吸引赞助商们的目光,让田径项目得到推广。可以说,刘翔以一己之力,扛起整个中国田径大军。

齐鲁晚报:真摔还是假摔?

和4年前相比,他只是多跑了七步,刘翔的这两次奥运会之旅有太多相似之处,只是巧合吗?他的摔倒是不是有其他原因,是翔飞人自己还是其他无法操控的因素导致了这一切的发生?

疑问一 为何在奥运前突然“有伤”?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12秒87的成绩,央视解说员已经把伦敦奥运男子110米栏冠军视为其囊中之物了。但是奥运会开始之前,有关伤病的消息开始流传。开赛前半个月,刘翔在伦敦大奖赛跑完第一枪后,因肋部不适选择退赛,在他来伦敦参加奥运会前,孙海平就放出风声称,因为运动量太大,刘翔脚伤复发。

新华社在刘翔比赛前发出的消息,颇似在提前打“预防针”。在这篇稿件里,如此写道:“看起来状态相当不错,赛前‘吹风’却暗示有可能出现伤病影响的刘翔,这次伦敦奥运之旅注定扑朔迷离,甚至石破天惊。只是不知道,他会跑出挑战世界纪录的惊人成绩,还是以更加匪夷所思的方式‘伤离别’。”

疑问二 谁坚持让刘翔带伤上场?

事实证明,刘翔的伤的确不是像有些人所说“脚有些反应”那么简单。

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在刘翔预赛开始前连线时,曾谈到他的脚打了两针封闭,而在比赛中,可见其脚踝缠着一圈金色的绷带。不过打封闭的说法在赛后的中国田径队新闻发布会上,被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否认了。

但不能否认的是,翔之队都清楚刘翔的伤情并不简单,据透露还做出了三项预案,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刘翔坚持参赛,是不是过于冒险?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对此认为,科学训练和对运动员的合理使用非常重要,运动员不应被指责。“应该感谢运动员,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领导应该有什么教训可以吸取?不能光说‘承担领导责任’,要吸取教训,这样才能改进。”

疑问三 刘翔是踢栏还是故意蹬栏?

刘翔在比赛中曾经抢跑过,曾经因为伤病只能跟着史冬鹏的速度跑过,但从来没有摔倒过,这种跨栏摔倒的几率有多大?

多位名宿以及媒体都将刘翔“摔退”的原因归结为伤病,因为脚伤导致承受不了如此大的力量,在跨栏时达不到相应的高度和速度,碰到栏架,再摔倒。

据一位田径专业人士分析,刘翔采用的七步上栏技术,需要的力量更大,发力的第一步就决定了能否上栏。但仔细看慢动作回放,刘翔是蹬在了栏的中间部分,“这是蹬栏,不是踢栏。”在田径专业中,踢栏和蹬栏是两个概念,“踢栏是踢到栏的下方,蹬栏是蹬在栏的中间部分,没有正常跨越栏架。”如果在比赛中,因为没有正常跨越栏架而获取利益,是犯规,刘翔没有获取利益,却让自己摔倒了,“不排除有故意蹬栏的企图。”

疑问四 都说是意外,他们却看到征兆

热身反常 赛前没有跨栏练习

刘翔在热身时出现了一些奇怪的迹象,他甚至在热身场都没有进行跨栏练习。来到赛道之后,同样没有攻栏训练。

@尉迟学敏(央视体育频道专项记者):田径训练场,某著名跨栏选手在热身,不过天太冷,1356号选手(刘翔)躲在帐篷里了。

今天刘翔的赛前热身一共只跨了三次栏!每次只跨了三个栏架,而且没有发力冲,以往赛前热身刘翔通常会跨六七次。

表情异样 上场前的微笑很奇怪

据《Deutschland Today》等德国媒体透露,刘翔在德国的勒沃库森接受恢复训练时伤势就已经很重了,当时恢复得就不是很理想,他却依然站到了奥运赛场上。当刘翔踏上起跑器之后,他的嘴角挂着一丝奇怪的微笑,似乎什么结果都能够平静接受。

@尉迟学敏:在进入运动员通道前,刘翔微笑一下与教练孙海平及队医挥手再见,表情中看到一丝紧张和异样,希望一切正常!

同行爆料 媒体提前得知消息

@深圳黎晓斌(深圳晚报体育记者):昨晚(8月6日晚)做版时已接到通知:不对刘翔预赛作预测。干了这行十多年,第一次看到针对一场比赛发出这样的通知。经验告诉我和同事:今天刘翔必然是重大新闻,立即就做好了相应的版面准备……

@海胜华(武汉晨报副总编辑):(8月7日)中午的时候,上海一家媒体的体育部主任说,他准备了8个版的稿子,内容与“刘翔退赛”有关,主要是揭秘。刘翔,你欠善良的人们一个合理解释!

刘翔团队欠所有人一个解释

尽管刘翔在中国奥运史乃至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自从4年前在“鸟巢”退赛,争议便与之如影随形。8月7日,对于刘翔的质疑声音达到了新的顶峰。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很多人在赛前就猜到了刘翔会有怎样的表现。到底赛前伤没伤?伤得到底重不重?比赛是不是在走过场?同样的问题,刘翔4年前便欠所有人一个解释!

蹊跷预言 全部猜中

比赛开始之前,各种关于刘翔退赛的“预言”便流传于网络。然而,这些都不是最神奇的。在新浪微博上,一位网友的“预言”简直就是刘翔赛场上实际表现的脚本:“刘翔会在攻第一个栏的时候摔倒,然后一只脚跳到终点。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被大家搀扶离场。”原本早前刘翔以12秒97的惊人成绩,重新赢得了人们的关注和信心。但奥运大战前,他退出了钻石联赛伦敦战的比赛,种种关于其旧伤复发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最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称,刘翔从伦敦去德国时,肋间肌有些不舒服,经过治疗后恢复。但之后,刘翔脚上的旧患又出现一些反复。然后,又有消息称刘翔的训练和状态都非常正常。然而自始至终,都不见刘翔师徒或者田管中心就其伤情正面公开地解答公众心中的疑惑。

很多人由孙海平放出的消息想到了4年前的北京,孙海平关于刘翔伤情闪烁其词,最终刘翔在数万观众的注视下退赛。很多网友分析,这是孙海平惯用的“招数”,是在为刘翔在后面的退赛做铺垫、博同情。不管网友的推敲是“有理有据”也好,“纯属巧合”也罢,总之,结果被很多人言中了——他没有完成比赛。从4年前开始,“阴谋论”便根植在所有关心又怀疑刘翔的人们心中。

赛后解释 难经推敲

“今天刘翔的赛前热身一共只跨了三次栏!每次只跨了三个栏架,而且没有发力冲,以往赛前热身刘翔通常会跨六七次。”有网友指出刘翔在赛前热身中一反常态,似乎小心翼翼,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刘翔“退赛”早有征兆。当流言像4年前一样涌来时,这一次,在伦敦,刘翔退赛的种种疑团仍未得到合理解释。

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专门就刘翔的意外召开了发布会。发布会上,在赛前就爆出的伤病成了焦点问题。刘翔到底赛前伤得重不重?这样的比赛结果是不是早就在预料之中?对于这样的结果,田径队有没有刻意隐瞒?“我刚说过,他的伤一直存在,不像一些媒体报道完全恢复。之前很多比赛都是一枪,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有很大反应,但因为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这次赛制是三枪,特别是半决赛和决赛,中间只有两个小时间隔。”对于刘翔在赛前的伤情,冯树勇语焉不详。而对于比赛的结果,他则用“奥运会是三枪”来解释。然而,这样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刘翔并不是在第二枪乃至决赛出了问题,他恰恰是在第一枪便摔倒在第一个跨栏前。

更离奇的是,央视随队记者冬日娜曾透露刘翔是打了封闭上场比赛的,而冯树勇却否认了这种说法:“你听谁说的,这都是道听途说。”刘翔有没有打封闭,或者在很大程度上能说明刘翔的退赛究竟是技术上的意外,还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但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公众却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我们宁愿面对你不来伦敦,也不愿你为利益而消费我们的期待。”新浪网友在微博上写道。其实,大家或许只是希望刘翔本人或者是他的团队能站出来,堂堂正正地回答大家的疑问。

刘翔团队 难逃诘责

在赛前和赛后,各种传言满天飞,很明显,网友针对的不是刘翔本人,而是其身后的整个团队。一直左右着刘翔团队“荷包”的赞助商们成了人们奚落的对象,大家杜撰着刘翔退赛后各大品牌的新文案。从北京到伦敦,巨大的利益驱动,被视作是刘翔“忽悠”公众的根源所在。“赞助商不同意刘翔退赛!”“提前暴露伤情,会让赞助商对他失去兴趣。”人们普遍认为,刘翔是为了赞助商的钱而宁可消费公众的期望。但大家并没有将矛头指向刘翔本人,而是操纵刘翔商业价值的幕后团队。

声音•质疑

@董路:刘翔不是“一个人”,他和其背后一系列的各种利益团体融为一体。这是和其他大多数运动员以及全部的你我,最大的区别所在。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把他当作“人”,但利益集团只把他当“工具”。

@小米米咖啡壶:该鄙视的或许不是刘翔,而是他那个以某些人为首的团队。一个月前的黄金联赛可以跑得那么好,一个月后竟然又伤得这么重。这其中到底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们不得而知,我宁愿刘翔直接退赛也不愿意看他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赛前还放那么多烟雾弹,说到底还不是为了某些人的面子,恶心!

@搜狐体育徐江:在我心中,刘翔是中国体育的英雄。但刘翔的背后呢?两次奥运会前都受伤?这是不是说国家体育总局的医疗保障工作不到位?作为国宝级的刘翔,连续两次都受伤,你信吗?如果你信了,谁来承担责任?关于疑问,冬日娜说刘翔打封闭;国家体育总局说,刘翔没打。拜托,两个单位专业点好吗?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