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完美的英雄

yangguangshixian 2012-08-16 18:25:07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8月7日,刘翔摔倒后单脚跳完成比赛,亲吻跨栏

8月7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110米栏第1轮预赛第6组,中国选手刘翔重重地摔倒在第一个跨栏前,单腿跳完比赛,最终坐轮椅遗憾离场。

“刘翔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但他伤的是跟腱,是跨栏运动员每天都要用的部位,一般运动员受这种伤基本上就完了,他是真的承受不住了。”刘翔的队友、中国田径队跨栏运动员史冬鹏说,“实际上,从2008年刘翔受伤开始,医生就说他很难再恢复到雅典那样了,但因为骂他的人太多了,他不想就这么退下来,所以才去做手术,才又练了4年,至于出现今天这种结果,我无话可说。”

2008年10月,原本不愿意手术、只想在国内接受保守治疗的刘翔赴美求医:刘翔医疗团队专家们的意见是,“如果想重返赛场,必须手术”。一心想要重回世界巅峰的刘翔,最终在美国做了脚踝手术。3个月后复查,医生告诉刘翔,伤口已经无碍,但他无法对康复效果给出确切答案,“效果取决于运动员自身,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激烈运动对伤口有不利影响。”

事实上,和刘翔一样家喻户晓的另一位上海运动员姚明,正是可以用来和刘翔进行比较的最合适例子。姚明在2011年宣布退役,退役的原因是左脚踝应力性骨折。他的退役没有受到任何指责与质疑,更何况姚明并不认为自己的NBA生涯有什么遗憾——“总冠军戒指?每个NBA球员都想,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生活并不是只有篮球。”

姚明退役时32岁,他推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大门另一边生活的精彩程度,并不逊于他在NBA赛场上的打拼;而今年29岁的刘翔却很难像姚明一样享受生活,尽管他同样是中国体育史上甚至是世界田径史上划时代的伟大英雄,但北京奥运会的一“退”和伦敦奥运会的一“摔”,让他能够完成对自己的承诺,却无法担负那些额外的重压。

我们要感谢刘翔

刘翔以一种近乎惨烈和悲壮的姿态告别了伦敦奥运会。对于一个参加了3届奥运会并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运动员来说,这样一种告别奥运会的方式绝对是残酷的。

长长的跑道上,在同组的所有人都结束了比赛后,刘翔一个人,忍受着伤痛,用单腿坚定地跳到了比赛终点,用一种环抱的姿势俯身亲吻了跨栏。这短短的几分钟让观众仿佛看到了2008年奥运会因伤退赛后这4年来刘翔的拼搏、坚持、隐忍和抗争。在熊熊燃烧的圣火前,刘翔同样用自己的坚持和刚毅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

央视解说员朱广权赛后评论说,感谢刘翔带给我们的一切。

是的,我们应该感谢刘翔曾带给国人的期待和惊喜。刘翔在110米栏上的突破打破了欧美人长达一个世纪的垄断,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横空出世;2006年洛桑大奖赛上辉煌的世界纪录;2007年日本大阪勇夺世界冠军……刘翔书写了世界田坛的一段传奇,他是中国田径和亚洲田径的骄傲。

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这么多年在男子110米栏竞争如此激烈的赛场始终保持顶尖水平何等不易。刘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国人难忘的传奇,在他的身上承载了太多挫折和压力,我们无法去评判这些是否都是他应该承受的,用刘翔自己的话说:“在我的身上总是有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事发生。”

有人竭尽全力将英雄刘翔的雕像树立起来,而有的人则试图将罪人刘翔踩在脚下。不能心态平和地看待刘翔,这不仅仅暴露出体育精神的异化,还折射出国民心态的浮躁和社会评价机制的功利。

怒骂者请换位思考

8年的坚持,付诸东流,换来的是满身伤痛和连续两次奥运退赛的残酷现实,身体上的痛也许不算什么,心里的痛更非常人所能想象,请打着善意旗号的怒骂者们口下留情。这次的失利不仅让刘翔失去了一雪前耻的机会,更有可能永远告别他所热爱的赛场。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那时候的刘翔年仅21岁,面带青涩但锋芒毕露,他以风驰电掣般的12秒91,为中国田径队拿下第一个110米栏奥运会金牌。这个成绩既破了奥运会纪录,也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世人为之震惊,纷纷对中国运动员刮目相看。刘翔也被奉为年轻人的榜样,各种溢美之词、商业代言纷至沓来,一下子将这个21岁的年轻人捧上了云端。也无怪乎国人如此激动,对于中国,甚至于整个亚洲来说,田径项目一直是一个很难突破的弱项,被西方国家长期占据。刘翔的成功,对于中国乃至亚洲来说都具有开创意义。随后刘翔又创造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06年7月11日,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他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英国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保持了13年之久的12秒91世界纪录。这是迄今为止亚洲人唯一一次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大概谁也没有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却成为了刘翔噩梦的开始,刘翔起跑后不久就因伤退赛。赛后,许多人愤怒,甚至大骂刘翔是懦夫。瞬间,刘翔从云端跌落谷底,伤病缠身、广告代言大减、身价暴跌,还要面对各种流言蜚语,然而刘翔并没有被这种巨大的打击所击败,通过不断的恢复训练,他终于又站到了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上。

2012年8月7日,在亿万人的期待之下,刘翔却在第一个跨栏前摔倒而被迫退赛,惊人的巧合使得许多“爱之深,恨之切”的观众在网上抒发自己的不满,称刘翔是故意摔倒,蹦到终点是作秀。其实这种“阴谋论”式的论调根本就不可能成立,作为一名运动员,黄金年龄只有几年,谁不渴望站到领奖台的最高处,让自己多年的辛苦得到肯定?做为一个曾经的王者,怎么能不渴望再续自己的辉煌?而对于刘翔来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那就是弥补北京奥运会的遗憾,无庸质疑刘翔比任何人都渴望成功。在笔者看来,刘翔执意走到终点的举动,或许并不是为了给国人一个交代,更不可能是作秀,他只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太过了解,伤势如此严重,年龄渐大,也许以后再也不可能站到这个舞台上了,所以他才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一个交代。

刘翔失金仍然伟大

香港《星岛日报》7月8日发表社论说,刘翔折足伦敦奥运,虽然令亿万中国人失望,但在体育发展史上,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贡献,证明亚洲人有能力在田径项目冠绝全球。而他告别赛场的行动,亦在全球观众面前,显示中国运动员并不是只懂争夺奖牌的机器。

这位国际体坛名将成为亿万华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可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伤退出比赛。今年他状态回勇,却在伦敦奥运会仍然因伤被淘汰出局,不少人为此可惜。

刘翔受右足跟腱伤痛困扰多年,观众只看到他在赛场获胜时的笑容,到北京奥运会才看到他痛得扭曲的面容,知道其受伤的严重程度。刘翔去美国接受手术后,逐渐复元,今年重新跑出低于13秒的佳绩。

大家期待他在伦敦奥运会重振雄风,夺回在北京奥运会失落了的金牌。可惜他初赛第一栏就跌倒,整个人失去重心滚倒地上,初步相信是右足旧患伤痛影响发力。

刘翔不只背负伤病参赛,他是国家队中唯一有实力夺取奥运田径短途赛的运动员,外界形容是背负中国13亿人的期望。

中国虽然近年成为数一数二的奥运金牌得主,但在传统田径项目的奖牌寥寥可数,尤其是强调冲刺和爆发力的短途赛,金牌总是由欧美运动员包揽。刘翔凭冲刺加上技巧,在雅典奥运夺金,获得当时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赞扬“含金量最重”。他不只为国争光,还是亚洲人的光荣。

刘翔两度以夺奖热门的身份在奥运初赛出局,不少人感到惋惜,运动员成为国人的感情投射对象,世界各国皆如此,这在一些大型国际足球比赛后的狂欢或骚乱最为显著。有人指这为运动员增添过分压力。

刘翔没有按照大家心中的剧本,上演一场好戏,但是,我们不宜就此忽略他的即兴表现,几经辛苦单脚站起的刘翔,本欲跳离赛场,中途却转身跳回赛道,亲吻最后一栏后去到终点,在全场掌声中作告别。

告别伦敦奥运会,是否等于告别体坛,还待进一步发展,刘翔人性化体现了奖牌之外的感情因素和价值。古巴的罗伯斯打破了刘翔当年的世界纪录,但是他在去年的韩国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干扰刘翔而被取消金牌,在更高层次的要求上,比起刘翔,望尘莫及。这是8月7日部分参赛者仍视刘翔为当今世界最伟大跨栏运动员的原因。

刘翔失金固然可惜,却也提醒了大家,金牌并非衡量伟大运动员的唯一条件。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