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翔,在这最好与最坏的时代

yangguangshixian 2012-08-16 18:24:16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他曾打破保持了13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纪录,他是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因伤退赛,在伦敦奥运会前旧伤复发却毅然走向赛场。当29岁的刘翔踏上“伦敦碗”跑道的那一刻,在他跌倒后顽强地以单腿跳向终点时,他完成了一个优秀运动员向伟大运动员的转身。

中国飞人悲情谢幕,国人倍感唏嘘。刘翔的旧伤复发出现在了最不应该的时刻。因为在一个月前,他曾在雨中跑出过12秒87,这绝对是一个巅峰的刘翔。但跟腱再次受伤后,中国飞人也不得不接受在伦敦“陨落”的事实。

其实,4年前的退赛,让刘翔市场号召力大减,中国田径、中国体育,乃至国人情结,都不允许他再来一次临阵退赛,就是输也要输在跑道上的无形压力,把刘翔绑架到了跑道上。他的受伤,每一环都有看不见的责任。

对于刘翔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他得到的更多的是理解和尊重,国内主流媒体一片赞扬之声,中国体育代表团高度赞扬了他的拼搏精神。但这其中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质疑他为了商业利益而“作秀”,欺骗了所有人,甚至斥其为商业化表演小丑,似乎将他之前所取得的无数成绩和辉煌抛诸脑后。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