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奥巴马能否连任

yangguangjujiao 2012-08-16 17:59:47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11月6日,美国50个州选民将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435名联邦众议员、33名联邦参议员、11个州长和地方大大小小的官员、法官、验尸官和教育委员会成员。

这次选举有很多看点。首先,2008年全国的参选率为63%,奥巴马得票69,456,897张,占52.9%,麦凯恩得票59,934,814,占45.7%。2008年奥巴马获胜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年轻人被奥巴马在竞选中提到的变革精神所感动,参选率大大高于以往。2012年的参选率会有多高?年轻人还会保持对奥巴马的热情吗?美国不少媒体预测这次选举其实归根结蒂是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几个战场州的争夺,这些州分别是内华达、科罗拉多、俄亥俄、新罕布什、佛吉尼亚和佛罗里达。50个州的选举最后被6个州的选民所决定,这样的民主是不是要打折扣?

第二,之前几次大选,如何对待战争与和平常常是一个候选人入主白宫还是打包回家的关键词。文化和价值观在之前几次民主党与共和党的较量中也起到了不少作用。2004年,小布什从某种程度上讲是通过动员反同性恋婚姻的选民在选举日倾巢而出而击败克里的。这次选举文化和价值观因素并没有完全消失,但选民最为关注的还是经济复苏和就业回升问题。按理说,资本主义的经济主要靠市场调节,总统和政党无论做什么都不能从根本上影响经济的运作,但美国选民却偏偏要在经济问题上问责。

第三,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2009年的决算,2008年总统候选人和各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开支超过2004年总和的80%,达18亿美元,平均到每个投票的选民为13美元。其中麦凯恩接受了8410万美金的联邦政府选举基金资助,并募捐了4640万美金。奥巴马一共募捐了近750亿美元竞选经费,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拒绝接受联邦政府选举基金资助的大党候选人。根据美国非党派的网站公开的秘密报道,奥巴马和罗姆尼已经分别为各自的选举募捐3亿和1.5亿美金。估计双方都会拒绝接受联邦政府选举基金的资助,使得总统选举更进一步成为民间经费的“人质”。

第四,奥运会后,共和党将先在佛罗里达的坦帕市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是民主党在南卡罗莱纳州的查洛特市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民主党这边没有悬念,共和党那边将正式向全国党员介绍副总统候选人保尔•瑞安。2004年麦凯恩败选,四年之后,美国人还在辩论佩林是不是麦凯恩败北的主要原因;自8月11日瑞安被罗姆尼确定为副总统候选人后,共和党阵营激动万分,似乎可以在大选中稳操胜券。

在美国大选竞争白热化时,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世界都会聚焦这两个程序不同但对世界的繁荣与和平影响同样巨大的领导人更替。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