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绿茶冒充尿液 医院查出前列腺炎

banyuesudi 2012-08-16 17:59:03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浪评论:茶水代尿让卫生行业的人士满腹委屈,但谁能否认过度检查、过度医疗长期无法得到遏制是一个事实?一家医院肆意敛取不义之财,一直要等到很不专业的记者采用一种颇有瑕疵的方式去揭破它,卫生主管部门可曾为自己感到遗憾?

社区家庭医生周刊_甘草:拿绿茶当尿样被检出前列腺炎,以非科学、非理性的钓鱼采访手段吸引眼球,是对公众极大的误导。犹如考试涂答题卡要用2B铅笔,拿指甲油往上抹怎么可能有正确的成绩?医学是科学,很多人具有一定医学常识,但还没到谁都可以对专业性问题指手画脚的地步,否则医生还有何存在意义?

见解

法制晚报:卫生部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仪器无法鉴定样本是否为尿液。报道揭露了那些披着正规医院外衣的医疗骗子的卑鄙行径,但暗访中“以绿茶代尿”却是明显的败笔。在针对专业性极强的医学领域的报道中,只有具备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才能帮助公众厘清真相。否则,不但无法推动问题的解决,甚至可能加深医患误解的鸿沟。

人民网观点频道:作为新闻记者,理应恪守职业伦理,客观公正地反映事实的全貌,而不能牺牲调查方法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损害新闻的公信力。英国《世界新闻报》因身陷“窃听门”停刊,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值得反思。愿“茶水发炎”的新闻永远成为历史。

医网快讯频道:揭黑是媒体的重要社会职责,但越是揭露对公众利益存在重要影响的黑幕,越需要媒体在揭露过程中步步做实。否则,揭黑就可能变成“黑揭”,即使初衷再好,客观上也无法达到帮助公众认清黑幕的目的。就客观效果而言,该报道对医院的揭露已经成功,公众对其的信任度必将再次降低。但由于手段的瑕疵,极有可能导致公众对媒体信誉的再次质疑,如此算来,得不偿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