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本,再次崛起

banyuesudi 2012-08-16 17:57:18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的一句格言说得好:“跌倒七次,爬起八次”。

日本正从一年前那场毁灭性的地震海啸中站起来,又一次显示出这个国家坚韧的恢复力。但这个全球第三大的经济体仍然面临着多重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8月对日本的评估中提出了一系列相互促进的策略来帮助日本增强信心、提升增长、重振经济活力。

16个月前,东日本大地震及随之而来的海啸袭击了日本,不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的惨剧,也严重破坏了日本经济。在一些地区,由于供应链的断裂,生产彻底停滞。然而,就是那时起,日本显露出强大的恢复能力——地震后的第一个季度,灾后重建就为日本经济带来了4.75%的强劲增长。

尽管出现了这一令人乐观的现象,但一切并不是那么如意。

如何解决不断增长的巨额政府债务成为了政坛争论的核心;通货紧缩持续影响着国家经济生活;欧元区的动荡为日本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为节约夏季用电而鼓励政府公务员穿短袖休闲衫与凉鞋的“超清凉装”活动提醒着人们能源短缺仍在继续。IMF对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展开了一场年度常规“体检”。

在“体检”后发布的评估报告中,IMF提出了一些有助于良性循环的政策建议——通过精心设计的财政调整计划来提振信心、通过结构性改革来促进增长、帮助日本央行结束通货紧缩。终结通货紧缩有助于充实国库、刺激经济。

首先要做的就是让日本财政部保持有序运转。自1990年以来,日本的净负债额增长了10倍,相当于其GDP的130%,这在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社保支出占GDP比例从10%增长到22%,但社保收入却持续疲软。

这些问题不仅威胁着国家财政的可持续性,还给日本年轻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一个人口年龄20到29岁的普通日本家庭一生中向政府转移的净资产相当于其16年的收入。

日本应当如何应对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欧洲经济危机可以提供两个重要经验。

投资者信心一旦丧失就很难恢复,因此,在债券收益率较低、危机尚不紧迫时,日本必须尽快落实一套可靠的中长期调整计划。最近日本国会众议院批准了旨在把消费税上调一倍的法案,计划到2015年将消费税上调至10%。这是日本中长期调整中的重要一步。虽然要做的还有很多,但这已经是表明调整目标的一个重要信号。

其次,虽然调整势在必行,但没有经济增长的调整计划不太可能奏效。日本的增长潜力受制于劳动力萎缩和投资疲软。此外,调整还可能对短期增长带来压力。如果无法提升增长潜力,那么减轻政府债务负担的困难将会更大。

那么,应当如何促进增长?IMF给出了一些可能有效的建议:

精心设计财政调整计划、鼓励经济增长——加强激励措施,以鼓励工作、刺激投资。例如,政府可以双管齐下,在提高消费税的同时延长退休年龄(这符合业已增长的人口寿命预期),削减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取消变相的税费减免。

增加女性就业人口——日本的人口正在下降,这诱发了女性劳动力的增长。目前,日本女性就业率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要增加女性就业人口并不容易,但还是可以利用政策杠杆加以诱导。例如,实行税制改革、取消对日托幼儿园、长期护理院的管制。

加入地区一体化——日本有着地缘优势,其紧邻高速增长的亚洲市场。日本的对外投资和外资利用都很滞后,但它正在加速融入亚洲地区。日本在印尼新建汽车制造厂、在亚洲各国不断扩大金融活动。加入“泛太平洋合作伙伴”等自由贸易协议有助于日本进一步融入地区体系。这对整个地区的发展也有好处,已经有研究显示,日本在亚洲其他地区的直接投资呈现出正面溢出效应。

融资促增长——日本健全的金融体系可以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目前日本为创业者提供的风险投资等融资服务严重滞后,而活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却能够获得担保贷款。在这一点上,政府需要重新定位相关政策。

当然,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日本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从绝境中重生的历史。如今,日本还会再次崛起。

(栏目编译/王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