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朝鲜为经济改革扫清道路

banyuesudi 2012-08-16 17:56:42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李英浩(左一)和金正恩(CFP)

穷困交加的朝鲜正摩拳擦掌准备在农业和经济领域试行改革。路透社记者本杰明·康林(Benjamin Kang Lim)最近发表文章称,一位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为了给改革铺平道路,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与其姑父张成泽一起清理了国内反对改革的高级将领。

该消息人士还说,朝鲜内阁已特设一个“政治局”,负责从军方手中接管经济大权。朝鲜军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军队之一,在金正日时代,军方享有掌控国家的显著地位。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次帅及其同僚下台后,金正恩和张成泽将得以利用手中权力来拯救饱受重创的朝鲜经济、防止政府垮台。康林在文中提到,这位消息人士曾准确地预测了朝鲜在2006年的首次核试验以及张成泽的升迁。

康林认为,这一变化可能会为朝鲜带来几十年来最重大的改革。过去曾进行的几次市场经济改革努力都曾四处碰壁。最近的一次改革发生在2009年底,朝鲜突然实行货币改革,该措施引发强烈愤慨。

该消息人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李英浩曾是金正日“先军政策”最坚定的支持者,而如今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反对政府从军方手中接过经济大权。

如果能够真正落实改革,那么朝鲜将是继缅甸后的又一个对外开放的亚洲弱国。缅甸军政府去年突然开始向准平民政府转型,走出了持续多年的、严厉封闭的军事统治。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李英浩突然遭解职一事时称,因李英浩“患有疾病”,因此朝鲜劳动党政治局会议决定解除其所有职务,包括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这一要职。然而,从最近公布的一些视频来看,李英浩的健康似并无大碍。

李英浩曾是金正日的亲信,而且一直是军方的重要人物。他的父亲曾与金正日的父亲、开国领袖金日成一起在朝鲜抗日战争中并肩作战。

康林认为,如今来自消息人士的信息表明,朝鲜政府内部正在进行着权力斗争,而金正恩和张成泽看来已经进一步巩固了手中的政治和军事权力。

7月中旬,已经身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和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的金正恩被授予元帅称号,如此一来他又多了一个耀眼的头衔。在金正日去世后,金正恩的地位被进一步巩固了。

自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番大饥荒后,朝鲜的经济就一直破败不堪。朝鲜政府新设立的“政治局”如今将从拥有120万人的强大军方手中接过经济大权。上述消息人士对此评论道:“在过去,朝鲜内阁被架空,在经济问题上没有任何发言权,军方一直掌控着经济。但是现在,情况开始发生改变。”除了新设“政治局”,金正恩还在党内成立了“经济改革工作组”来负责经济和农业改革。朝鲜的改革将效仿中国。

外界认为北京政府一直在向平壤施压,敦促其加大经济改革力度。中国政府担心,一旦朝鲜崩溃,大批难民会跨越国境涌入中国,而且中国也会失去朝鲜这一中国与韩国及驻韩美军之间的战略缓冲带。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谁将出任内阁“政治局”和“经济改革工作组”的负责人,但是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金正恩在朝鲜官方媒体中所展现的形象与其父亲金正日的简朴、隐居形象截然不同。金正恩视察游乐园、在公共场合发表讲话,还在摇滚音乐会上鼓掌。朝鲜的妇女们似乎享有了更多的自由,她们甚至穿起了短裙。

外界有人认为朝鲜政府的此次内部清理可能会带来负面的政治影响,但是上述消息人士对此予以驳斥。他说:“金正恩和张成泽如今掌控着军权。”

张成泽一直以来都被视为经济改革的支持者。朝鲜经济由于管理不善而完全没能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的高速增长中获益。外界普遍认为张成泽曾因为力推改革而遭受了一段时间的流放,但自从金正恩被指定为金正日的接班人后,张成泽官复原职,成为辅佐金正恩的重要力量。

消息人士称,朝鲜还没有任命新的军队领导人来填补李英浩留下的空缺。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李英浩的同僚也被革职,但该消息人士确认说这些人并没被逮捕。康林在文章中写道,韩国政府已经对此次事件进行了评估,该评估认为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大约已有20名朝鲜高层官员被清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