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诺贝尔奖的竞争者

banyuesudi 2012-08-16 17:54:43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米尔纳物理基金会”最近宣布了今年的获奖者,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超过了120万美元奖金的诺贝尔奖。不过,从长远看来,很可能米尔纳奖的设立只会更凸显诺贝尔奖的权威性。

尤里·米尔纳并不是第一个想要盖过颁发诺贝尔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风头的亿万富翁。瑞典皇家科学院也颁发克雷福德奖,这是由一位瑞典实业家资助的,通常颁发给那些还不够资格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虽然这一奖项在一些领域内享有权威性,但许多人甚至从未听说过克雷福德奖。诺贝尔奖在全球学术界的垄断性权威引人注目。虽然存在对一些获奖者和评奖规则的批评,但这些批评的存在恰恰肯定了诺贝尔奖的卓越地位。

虽然米尔纳的慷慨值得赞扬,但米尔纳奖不太可能会获得如诺贝尔奖一般的声望。据报道,次年的米尔纳奖获得者将由本年度的获奖者评出。可是,这些有着全球最杰出头脑的科学家难道不会对今后的候选人抱有偏见?诺贝尔奖的魅力就在于其长期以来的灵活性和开放性。米尔纳奖要仅凭巨额奖金来与诺贝尔奖匹敌吗?(摘自《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