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环保主义来到中国

banyuesudi 2012-08-16 17:34:11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7月28日,江苏启东数万民众举行示威,抵制日本王子造纸厂将有毒废水排放到启东附近海域。水污染在当今中国是个尖锐的问题。稠密的人口、稀缺的水资源以及淡水分布不均都是中国面临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仅靠中央政府是不够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应当行动起来。有时,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不惜出台有损环境的政策。现在,这些地方政府必须对环境影响多加注意了。在华投资的企业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不论是在日本、美国还是欧洲,任何一家造纸厂都不可能不配备污水处理或回收系统。为何王子制纸在中国就要这样做?无论启东当地政府对王子制纸做出过何种承诺,王子制纸都不应该在中国兴建不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项目。

对于可能污染环境的项目,中国民众抵制的意愿正在增强。“启东事件”前不久,四川什邡爆发的示威游行就成功地制止了当地的一个钼铜项目。去年8月,大连民众示威请愿政府叫停重污染化工厂。中国政府正在展现出应对此类事件的能力,逐渐适应新的环境、经济现实。虽然有人认为中国的脚步不够快,但环保主义的确已经成为改变这个国家的一支生力军。(摘自《福布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