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剩女,大陆剩男

banyuesudi 2012-08-16 17:33:41 总第130期 放大 缩小

 

近来婚介公司在香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寂寞的香港女性们提供海外相亲之旅、高档联谊派对等服务,承诺帮她们找到一位外籍如意郎君。

如今,香港的男女人口比是自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在1961年,香港男性人口仅略低于女性人口。可是近年来,认为大陆女性更为温顺、不像香港女性那么挑剔的香港男性逐渐把择偶眼光投向内地,于是男女人口比例开始跳升。同时,港岛内大约30万名来自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家政外来工也对女性人口的过剩有所贡献。若不算这些家政外来工,香港男女人口比约为948:1000。

大陆则呈现出相反的景象。在独生子女政策和重男轻女思维的双重影响下,大陆男多女少,男女比例大约是108:100。于是,一些婚介公司从大陆和香港截然相反的男女比例中找到了商机,比如,把香港剩女介绍给大陆剩男。

可形势仍旧不容乐观。据估计,到2026年香港男女人口比会飙升至788:1000,到2041年会达到712:1000。许多香港女性受教育程度高、经济独立,因此她们择偶以“挑剔”著称。由于男性人口少,香港今后注定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女性不得不选择独身。(《中国实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