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驱逐内魔:当代南非的仇外、暴力与国家治理

pinweiyuedu 2012-07-25 19:33:46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编者:【南非】洛伦·兰道(Loren B. Landau)
出版社:联合国大学出版社(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2008年5月11日,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亚历山大镇发生了反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在两周的时间内,这起暴力事件造成了60人死亡、几十起强奸、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大多数死者来自于南非的邻国,他们中许多人由于种族和政治立场问题而无法在约翰内斯堡这个南非重镇立足。《驱逐内魔》一书检视了这起暴力事件,并分析了这起事件对南非政治势力、人口发展的影响。

本书以历史的视角审视南非近年来的排外暴力事件,认为南非的国家治理之道既催生了排外情绪,也重塑了南非人对外族的态度。本书的作者是一群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他们亦提供了不同学科的视角。虽然2008年的暴力事件并不是南非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政治冲突,但此次事件反映了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和专制之后所面临的问题:政府的合法性遭遇拷问,种族隔离制度废弃后的社会秩序值得思考。

虽然本书并未涉及中国,但由于近年来中国外派劳工屡次被卷入非洲国家种族冲突,因此本书的分析对中国读者来说亦不失参考价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