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地理学何以如此重要

pinweiyuedu 2012-07-25 19:33:13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作者:【美】哈姆·迪伯利(Harm de Blij)
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国联系更加紧密,变化步伐也日益加快:急剧的气候变化伴随着各种极端天气而来;致命的海啸引发海底地震;始料未及的各种恐怖袭击接踵而至;阿富汗和伊朗的战争劳民伤财……

在所有这些动荡之中,我们可以用一个基本的概念框架来理解并解释这些全球变化。在《地理学何以如此重要》一书中,地理学家迪伯利认为这一基本框架就在地理学之中。

迪伯利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理文盲国家,这直接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风险。虽然当今世界的相互依赖程度已经非常高,但美国人似乎还是对外界一无所知。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只有20%的高中毕业生精通地理。迪伯利认为,这种状况亟需改变。

迪伯利在书中以地理和时政结合的方式讨论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从中国的快速发展到欧洲的经济乱局,从朝鲜核问题到阿拉伯之春……通过增进读者的地理知识,迪伯利也让读者更深刻地理解了当今世界局势的深层次动因。无论是地理、时政爱好者,还是政策决策者,都可以从此书中受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