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舰导弹发展:动因、轨迹及战略意义

pinweiyuedu 2012-07-25 19:32:18 《中国反舰导弹发展》作者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作者:【美】安德鲁·埃里克森(Andrew S. Erickson)
出版社: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近年来,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中国的军力发展,而随着美国“亚洲轴心”论的推出,中国大力发展海上作战能力的努力尤其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学界的注意。最近,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出版了《中国反舰导弹发展》一书,分析了中国最新的海上作战能力提升对美国的意义。

本书作者埃里克森是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系助理教授,也是该系中国海军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埃里克森认为,中国的反舰导弹东风-21D已经拥有了初期作战能力,虽然目前这一型号的反舰导弹尚未大批量部署,但其带来的挑战已经存在。埃里克森研究了反舰导弹的作战能力和发展历史,论述了为何东风-21D反舰导弹能够满足中国军事防御现代化和国防官僚主义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埃里克森分析了东风-21D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中国反舰导弹对美国海军舰只的物理威慑程度取决于其配套系统和行动组织能力,不过这需要数据融合的支持,同时协调行动以定位巡航于开阔海域的美国航空母舰。此外,反舰导弹的间接威慑力在于其直指美国在亚洲的军事部署,威胁美国的军事基地,除非美国采取措施来应对反舰导弹所带来的军事、政治影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