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透视中国政治

yangguangjujiao 2012-07-25 19:15:32 ■ 袁 超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下半年的北京,无疑会因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而更为举世瞩目。实际上,国际、国内对十八大的关注、热议与预测又何止是最近的事,观察者们早从十七大闭幕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悄悄地记下任何可能与之相关的蛛丝马迹。独特的政党与国家关系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发展变化的核心,五年一度的党代会则因事关执政党的治国策略和党内最高领导集体人事安排而成为研究中共发展变化和透视中国政治的最佳切入口。

中国政治的“魅力”在于其同时具有较强的可预测性与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因中共自建政以来逐渐形成的力求稳妥、持续和一致的执政风格,观察者能够通过对历史事实发展的把握和历史文件变化的分析来对中共下一步的发展做出大体逻辑上的推断。然而,同时也因为中共的这一执政特质,使得党内与党外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以至一些貌似符合逻辑的推断会因为“突然发生”的事件而被证伪。关注未来总应该先回顾历史,尤其是对于中共这样一个有着强延续性的政党。

中共建党至今总共召开了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20世纪召开过15次,进入21世纪后召开了两次。每一次党代会都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不同的会议主题和新提出的治国方略凸显了中共对于中国国家生态的把握与应对。

革命中的艰难建党

中共一大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的背景下,于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召开的。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共从此诞生。

中共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学说和远东大会的精神,分析了国际形势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状况,讨论了党的任务,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意义重大。

中共三大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经过讨论,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其中心思想是,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党的三大成功促成了国共第一次合作。

中共四大是在受到国民党右派进攻的背景下,为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而于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的。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

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遭到局部严重失败,全国范围内形成北洋军阀政府,上海、南京的蒋介石反革命政权和武汉国民政府三个政权的形势下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此次会议上,陈独秀对局势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尽管受到了代表们的批评,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做出切实可行的回答。

中共六大是在大革命失败,国内处于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背景下,碍于国内难有安全开会地点,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秘密召开的。六大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实现工作的转变,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共七大于抗日战争胜利前夜,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七大的一个重大历史功绩是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执政初期的摸索

中共八大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对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判断;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大会还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了执政党的特点,强调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群众路线,规定全国、省、县级代表大会实行常任制。

中共九大于1969年4月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林彪代表党中央作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党章把林彪作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写入总纲,并选举了中央委员会。中共十大于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继续了九大“左倾”的错误。

中共十一大于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宣告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但没有能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然而具有真正划时代意义的乃是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该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重新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重新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否定了中共十一大沿袭的“文化大革命”中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以及“文化大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等“左倾”错误观点;重新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组织路线,决定在组织上健全党规党纪,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反对接受和制造个人崇拜,加强集体领导。

成熟时期的稳定执政

中共十二大于1982年9月1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

中共十三大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任务。

中共十四大于1992年10月12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中共十五大于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该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江泽民所做的报告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报告还指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中共十六大于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随后召开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共十七大于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突出贡献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

应该说,历届党代会实际上是对国家建设中面临问题的一种有效民主讨论。通过党代会的历史梳理,不难发现一条最显而易见的逻辑,即成功的党代会都是对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和积极反馈。这看似是一句打官腔的无趣话,但历史的经验就是这么简单。十七大的科学发展观、十六大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三个代表”以及伟大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都是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并积极应对的最好例证。那么,当下中国,亟待改善的民生问题,危机四伏的经济问题,不容乐观的政治问题等,哪些才是主要矛盾?此时此刻,国家建设该何去何从?民众对十八大的猜想,其实一点不神秘。

(作者为本刊特约记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