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轻装上阵新起点

yangguangjujiao 2012-07-25 19:14:13 ■ 张爱军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6月18日,出席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少数民族代表走出重庆大礼堂(CFP)

重庆党代会有五大亮点。第一,开会的背景。第二,党代会之前的思想建设。第三,开会时间的更改。第四,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及时处理。第五,新常委的产生。这些亮点是有内在逻辑的,一环扣一环,一个问题的提出,涉及到下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问题的解决,又是下一个问题的开始。所有环节问题的妥善解决,将标志重庆浴火重生。

第一,开会背景。历史给了重庆特殊的照顾,使得重庆每到历史的关头都成为关注的焦点,历史如此,现在如是。重庆已经不仅是重庆人的重庆,而是全国人的重庆。重庆的政治已经不仅是重庆人的政治,而是全国人民的政治。重庆经济发展走的是公平之路,可选择的手段却明显有失误,领导人的个人意志取代了真实的社会公平,使公平发生严重扭曲,私营经济受到不公正对待。重庆应该走法治之路,可领导人的意志之法代替了真正的法治,领导人的意愿代替了重庆人的意愿,唱红打黑曾风靡一时,但人治终回归治人,法治的沉默已经让人治走得太远。

如果说各地的党代会都在吸引人们的目光,那么重庆的党代会不但吸引中国的目光,而且吸引世界各地的目光,如果说重庆党代会需要经济发展,需要向前看,那么,重庆的党代会在向前看的同时,还得向后看,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如果说各地党代会仍然致力于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解决社会公平,那么重庆的党代会就要在此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经济发展要解决社会公平,政治发展要解决前任历史遗留,并在法治建设领先一步。

重庆党代会的背景,是新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背景。如何处理前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这样一个身上具有文革与封建双重色彩的政治人物的政治、经济、社会遗产,尤其是他的政治遗产,是一个极为棘手的问题,考验着重庆党代会新领导的政治智慧、政治谋略、政治能力、政治胆量和政治勇气。这事关重庆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问题,也关系到中央在重庆的宏伟战略和布局问题。重庆问题解决的好坏,在一定意义上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中央在看重庆,全国在看重庆,全世界在看重庆。重庆的党代会,聚焦了全世界的眼光,展示着世间政治百态。

第二,党代会之前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基本内容,其中思想建设是前提,组织是保障,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制度建设是关键。重庆在党代会开会之前,着重进行了思想建设。张德江及重庆市委主要领导表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认清形势,与党中央自觉保持一致,这就为重庆党代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否则,重庆党代会的召开就会遇到重重阻力,党代会报告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就会受到质疑。正是因为在党代会之前做了充分的舆论准备和组织准备,重庆的党代会才得以顺利召开和顺利闭幕。

第三,开会时间的更改。重庆处于政治敏感期,开会的时间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甚至成为热点新闻。党代会对未来五年的政治发展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如果不能如期召开,人们有理由认为党代会存在着政治博弈,博弈的结果与人事变动,会影响党代会的群体意志和决策。在开会之前,就有外界对重庆党代会的召开与否及能否按时召开有不同版本的猜测和担忧,这些猜测得到了部分的证实,会议并没有按原定时间开,而开会时间的改变也使得小道消息流传,版本也是五花八门。不过,重庆的党代会毕竟开了,开会的时间也足够吸引人,重庆党代会6月18日召开。这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也是重庆成为直辖市15周年纪念日。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打消了人们对党代会的疑虑,也使人们对张德江的党代会报告充满了期待。

第四,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在党代会之前与党代会期间,重庆主要领导都不断地并果断正确地处理和切割历史遗留问题。在党代会上,一方面,张德江客观公正地评价了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政治进步,另一方面,也对薄熙来的错误、王立军的罪行进行了切割。

张德江在党代会上指出,应该将重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与薄熙来事件区分去看,肯定重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出未来五年重庆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张德江用了6个“着力”来评述过去五年成绩:“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着力加快库区建设,库区移民搬迁任务圆满完成”、“着力实施统筹城乡改革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着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成效”、“着力抓好党建工作,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报告提出,重庆要力争在2017年直辖20周年时,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包括实现“三个领先”,即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在西部领先。这一报告,既肯定了过去的成绩,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具体的发展思路,表明重庆的经济发展路径并没有因个人原因而阻断,体现了经济发展思路的继承性、一致性、前瞻性和稳定性。经济发展不会因领导人的改革而改变,经济思维已经成为中国所有官员的共同思维。

张德江的报告充满了解决政治问题的针对性。张德江说:“我们也要看到,重庆的发展和市委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给党和国家形象带来很大损害,给重庆改革发展造成严重影响。”重庆市委在总结反思后认为,一方面,要把重庆近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艰辛努力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另一方面,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改进工作。改进的措施既有一般性,也有特殊性。一般性措施的强调反而凸显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而措施的特殊性则表明了在现有政治框架中解决问题的政治智慧。

这些具体的政治措施主要集中在政治领域。张德江的报告在政治方面主要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在政治民主方面,“必须坚持发扬民主、依法办事。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强化民主法治意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在党内民主方面,要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要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真理,继续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要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防止“家长制”、“一言堂”。在谈到党的建设时,张德江强调:“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使各项工作真正切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坚决反对凭主观意愿决策、搞强迫命令和瞎指挥。坚持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大轰大嗡、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等坏风气,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在司法方面,要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他说:“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坚决防止和反对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干预具体案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坚决防止和反对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干预具体案件。

张德江在党代会的报告并没有回避历史和现实,在解决前任领导人问题上所提出的措施充满了现代气息。中国的法治要求总是来得太迟,太迟的法治也是法治。“文化大革命”之后的反思成果之一是建立法治社会,重庆吸取前任教训之后也是希望建立法治。改革开放30年,历史似乎又回到反思的起点,人治经过30年之后,不幸又是一个轮回,好在只在重庆一个区域的小轮回。不过,30年之后的反思已经同30年之前不可同日而语,法治已经从无到有,法治的力量正在起作用。法治已经不是外来的文明,它已经成为中国政治发展的内在价值要求。

第五,重庆新班子的产生。6月22日,选举产生出重庆市新一届市委常委。书记:张德江;副书记:黄奇帆、张轩(女)。其他常委:马正其、徐敬业、范照兵、刘光磊、徐松南、翁杰明、吴政隆、梁冬春、刘学普(土家族)、徐海荣。党代会结束了,却还有一个尾声,这个尾声就是重庆人代常委会。6月26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根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一次全委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人事免职事项的议案,接受了个别人大代表提出的辞去代表职务的请求。个别人主要是薄熙来和王立军。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通过张德江的报告已经明显地感受到现代民主法治的气息,这份报告充分吸取重庆前任领导人的经验教训。报告内容再一次表明,文革是不得人心的,打黑不能变成黑打,人治已经不符合历史的潮流,只有实行法治,才能实现重庆的长治久安。重庆的党代会将会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新重庆的良好开端。重庆问题解决得好,就如同当年建立特区一样,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会成为政治建设的诸多样板之一。

愿重庆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实现人治与法治剥离,告别人治,走向法治。以法治保障民主、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实现民主的法治化。以党代会带动人代会,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最终实现人民自我管理、自主选举的民主目标。

(作者为辽宁师范大学网络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