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选举党代表

yangguangjujiao 2012-07-25 19:11:50 ■ 陈 方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6月6日,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大会现场

按照中央《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到6月底结束。

中央确定,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

实际上,从十二大以来,中共党代会的代表人数在逐届增加,增幅最大的一次出现在十三大,比十二大增加391人。其余几届增幅均在100人以内,十八大的代表名额比十七大增加了53名代表。

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员人数增加,代表相应增加无可厚非,但也要注意党代表质和量的统一,议事效率和质量也是有关方面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

官民比例的变化

2012年5月14日上午,南京人民大会堂。

“程军荣,862票”。随着工作人员报出计票结果,正在参加江苏省党代表会议的877名党代表,见证了农民工党员程军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那一刻。

程军荣是解放军5311工厂机械光学加工车间车工班班长。在江苏省选举产生的70名十八大代表中,程军荣是唯一的农民工党员代表,也是江苏省第一次选举产生的农民工党代表。

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名额(省区市一般不少于32%),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时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提高(省区市一般要达到代表总数的10%),工人党员代表中应当包括适当数量的农民工党员。

从选举结果来看,江苏省选举产生的70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27名,占到了38.6%,比十七大时提高了7.7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9名,所占比例达到了12.9%。

注重基层,确保十八大代表的党员代表性,这不仅仅是江苏一地的做法。据新华社报道,从目前已经完成选举工作的省份来看,选举结果均体现了中央提出的结构比例要求:

——广东省选举产生的69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到了34.8%,其中工人党员9名(含农民工党员1名),占代表总数的13%,比十七大时提高7.1个百分点;

——河北省选举产生的62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到了32%和26%,其中工人党员7名,比十七大时提高8.01个百分点……

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领导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举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代会选举了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具有专业知识的党代表。同时,党代表来源比较单一、经历比较简单、素质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仍然存在。

自十二大以来,历届党代会代表数量均呈逐年递增趋势。十八大一线基层党代表(包括农民工党代表)的明显增多,体现了执政党真情收集民意,诚心倾听民声,实意汇聚民智。

十八大代表肩负着8000多万党员的重托,必须具有广泛的党员代表性,能够代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广大党员,反映最大多数党员的意愿,真正体现党员是党内生活的主体。

中组部负责人用“四方面”概括了十八大党代表选举的特点:

其一,分布广泛。代表的分布状况,是衡量党员代表性的重要依据。在十八大代表中,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有省、市、县、乡镇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级;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的代表。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应有所提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其二,“两增两减”。十八大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中央要求,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少于30%,分别增加到一般不少于32%;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超过70%,分别减少为一般不超过68%。通过采取这一举措,使十八大代表能够更多地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更好地反映广大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其三,“一个提高”。按中央要求,十八大的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时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省区市工人党员代表所占比例一般要达到本省区市代表总数的10%,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的工人党员代表数要明显增加。工人党员代表中,要有产业工人和金融、商贸、交通、市政等服务性行业和领域的工人,还要有适当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工人。改革开放以来,数量庞大的农民工已经成为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人阶级注入了新鲜血液。工人党员代表中,应当包括适当数量的农民工党员代表。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对于彰显党的阶级属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四,注重推优。近些年来,在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党员队伍中,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突出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展现了党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按照中央要求,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人选,要同近年来的党内表彰、劳模评选等各类表彰评比活动结合起来,注意把先进事迹突出,受到组织表彰,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望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先进模范党员作为推荐对象。

官民比例是近几届党代会关注的焦点,这样的情况在人大选举中同样存在——比如大多数部长和地方党政一把手,同时具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

十七大召开时,中央对此作了硬性规定——除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维持不变外,其他选举单位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时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

在十七大当选代表中,一线党员占28.4%,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都超过了30%,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

与十八大党代表的选举特点相比,十七大党代表的选举中同样存在“分布比较合理”、“女代表增加,比例提高”等特点,但是从十七大开始,“中青年代表增加”开始成为新特点。十七大当选代表中,55岁以下的1561名,占70.4%,比十六大提高了7.2个百分点;45岁以下的416名,占18.8%,比十六大提高了0.8个百分点。$nextpage$

民营企业家的当选

陕西的民营企业家崔荣华首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这让他很兴奋。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出现在各省公布的十八大代表名单中,其中既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

近年来,伴随着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民营企业家在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的亮相备受关注。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党代表在一定程度上被看做是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开放和接纳的态度,有利于民营企业所在阶层的利益表达。

在众多民营企业家眼中,当选全国党代表意味着与权力核心更近了一步,与政治关系更稳固。曾经当选十七大党代表的民营企业家陈爱莲在接受采访时坦率地说,“我以前也得过很多荣誉,但我觉得全国党代表是最高荣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当选党代表是党中央对新经济组织、民营企业家的无声鼓励。

熟悉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党代会的人都很难忘记十六大时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党代表时坊间的热议场面和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

在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和十五大的党代表中,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第一次成为全国党代表始于党的十六大,十六大有7名民营企业家正式成为全国党代表。当时,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崭露头角,给国家作出了极大贡献,不少民营企业家要求入党。党的十六大与时俱进,将党章中党员发展对象里“其他革命分子”修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大会通过的报告列举了因社会变革而出现的社会阶层,就是包括私营企业主在内的六个社会阶层。

十六大期间,十六大代表、民营企业家、飞跃集团老总邱继宝首开民营企业党代表举办记者招待会先例,更多的人把这件事理解为中共高层对民营企业家态度转变的风向。

五年过后,十七大党代表的民营企业家阵容扩大到17个。十七大代表选举方案中,依然贯彻扩大争取面的路线,并将新兴经济组织扩大到社会组织,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提出在代表中“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通知要求,省区市还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在程序上,通知特别提出,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

2007年10月15日中新社报道称,三类党代表走“红”大会堂,其中就包括新经济组织代表频“抢镜”。甘肃唯一民营企业家代表张全年甫一露面,便被嗅觉灵敏的记者团团围住。这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信心满满地表示,中共十七大之后,中国非公经济定能持续、稳定发展。

今年,民营企业家在十八大党代表中占多大比例,从目前各省公布的名单来看,十八大代表中民营企业家阵容超过十七大,应该没什么悬念了。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名单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升,是民营经济发展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是党与时俱进践行群众路线的发展。

选举差额比例的扩大

在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环节,程军荣经历了“三上三下”逐级遴选的过程——

一上一下:5311工厂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推荐提名,推出人选后上报工厂党委,工厂党委对上报人选进行遴选并再次征求各基层党组织的意见,然后上报南京市委经信工委;

二上二下:经信工委召开工委会,从各单位党委上报的人选中讨论确定推荐人选名单,并征求全系统各基层党委的意见,然后上报南京市委;

三上三下:南京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全委会,从各区县委、系统党(工)委上报的人选中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在征求各区县委、系统党(工)委意见后上报江苏省委。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央分配给江苏68个代表名额,中央提名在江苏参加选举的代表候选人有两名。这意味着,70名十八大代表从81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差额比例达15.7%。

层层差额,逐级遴选——在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这样的程序得到严格执行:

——贵州省委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扩大5倍以上作为初步人选推荐名额,分配到各推荐单位进行推荐;各推荐单位再将推荐名额按3至5倍的比例层层扩大,直至基层党组织;

——吉林省委从全省各推荐单位遴选上报的173名推荐人选中,最终投票确定了43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加上中央提名的1名候选人,从44名代表候选人选举产生了37名代表,差额比例达18.9%……

选举的差额比例也是历届党代会被关注的焦点所在。2007年8月3日,香港中评社消息称,中国共产党7000多万党员历时3个月、通过差额选举方式选举出的2217名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此次选举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是,全国38个选举单位中,代表的差额比例一般都超过了15%,与十六大相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差额比例的这一提升,给了参加选举的党员更大的选择余地,有利于他们从候选人中好中选优。

对于选举差额比例的提升,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万军说,“作为健全党内选举制度的几个着力点之一,差额选举有利于拓展选举视野、提升选举质量,使代表选举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万军认为,扩大差额比例将与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呈现的其他特点一起,对今后的党代会和党内民主进程带来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将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历届党代会中,“差额选举”是从党的十三大开始的。1987年十三大修改党章,规定“党内选举必须实行差额选举”。据《南方周末》2007年8月9日报道,在十三大,代表的20%、中央委员的5%、候补中央委员的12%实行差额选举,而省一级,则实现了常委差额选举。一位中央书记处书记因接连落选中央委员和中顾委常委,而流下眼泪。

十四大之后,中央委员选举引入预选——由各个代表团先进行预选,选出正式候选人,再进行等额选举。

从目前公开的数据看,十八大党代表选举的差额比例有望超过十七大时的15%,增大选举差额,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更有利于好中选优。

代表名单公示的透明

2012年2月17日,农历新年刚过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在广州举行。广东为了“让一线代表更好地为党员群众‘发声’”,根据得票情况和结构需要,从430名生产和工作一线的推荐人选中选出60名举行见面会,面对面地了解人选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能力。最终,遴选出33名人选作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

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央要求进一步改进公示的形式,提高公示的实效性。北京、湖北、贵州、海南、广东、山西……不少省份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这被认为是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受访党建专家普遍认为,省区市采取媒体公示代表人选的办法,公示的范围和力度超过以往,可谓“代表选举一小步、党内民主一大步”。

公开是民主的要义。十七大时首次实行公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2007年8月2日,新华社公布了2217名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名单,次日名单刊登在全国各大党报头版头条上。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王贵秀等多位党史、党建专家均表示,在党代会前公布代表名单,“这在党史上还是第一次”。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执政党更加注重民意与民情。“以前,选举仅仅局限在党内,在组织的范围内公布。”中央党校一位资深党建专家说。

谢春涛认为,将公布名单与选举过程中的公示、纪检和审计介入等措施联系起来,可以看出执政党力图引入公众参与,达到监督和制约代表候选人的目的。

“现在,全中国人民都知道了。”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陈雪薇说,“尤其是在党内的情况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应该增加选举的透明度。”

在十七大之前,党代表名单的公示还仅仅局限于内部。十六大召开时,党代表选举工作的全部环节是,选举单位的推荐提名工作,一般都经过了“三上三下”,即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上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拿下去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然后上报县(市)委;县(市)委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在征求基层党委意见之后,上报市(地)委;市(地)委根据多数县(市)委的意见进一步遴选,并征求县(市)委意见后,上报选举单位党委。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在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后,又将人选再次返回推荐单位或基层单位进一步听取意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是十六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据重庆市银监局涪陵分局二支部书记邓献华回忆,十七大党代表选举时,党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了,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电子屏、电视、互联网……传统和现代信息手段都被调动起来,把与选举进程有关的信息及时发送到每一位党员。

翻阅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名单,了解每一个名字背后的故事。有评论认为,此举可以让公众清晰地感知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是一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

(作者为本刊特约记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