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密党代会—十八大将是转折点

yangguangjujiao 2012-07-25 19:09:39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91年间,中共一共召开了17次全国代表大会,在1949年之前共召开了7次代表大会,之后为10次。

参加一大的共有12名党代表,他们代表全国50多个党员,会议从1921年的7月23日开到哪一天没有一致的观点,会议的最后几天代表为了逃避巡捕的骚扰把会开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二大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代表全国195名党员。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三大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召开,共有近40人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四大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有20人,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五大在武汉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82人,代表着57967名党员。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六大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秘密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全国当时党员人数不详。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七大在延安召开。出席的代表共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全党121万党员,分为中直(包括军直系统)、西北、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华中和大后方8个代表团。这24年中共一直转战南北,求生存,谋发展,夺政权,经历了四一二大屠杀、建立根据地、长征、抗日和国共合作。

八大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到会代表1021人,列席代表107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九大1969年4月1日~24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1512人,代表全国2200万名党员。毛泽东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林彪代表党中央作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党章把林彪作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写入总纲。十大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49人,当时全国有2800万名党员。周恩来作政治报告,王洪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这段时间为中共还没有摆脱革命党的政策和作风,给国家的建设和人民的福祉带来巨大损失。

十一大1977年8月12日~18日在北京举行。应到代表1510人,代表全国3500多万党员。华国锋主持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叶剑英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邓小平致闭幕词。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69人、候补中央委员112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出席了会议。全会决定,“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应该从1979年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至此,中共启动了改革开放,将国家建设纳入正轨,用改善人民生活取代了之前乐此不疲的阶级斗争。

十三大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代表和党员人数不详),赵紫阳作《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大会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任务。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完整和详细地描述了政治改革的步骤和路径的会议。赵紫阳的政治报告的第五部分题为“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共包括七个内容:一、实行党政分开;二、进一步下放权力;三、改革政府工作机构;四、改革干部人事制度;五、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若干制度;七、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十四大1992年10月12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代表和党员人数不详)。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江泽民在报告中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十五大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2048人,代表全国5800万名党员。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规划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

十六大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代表和党员人数不详)。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中共第一次实现了总书记这一重要职位的正常轮替。

十七大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代表和党员人数不详)。胡锦涛在会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012年10月,中共将举行第十八次代表大会,2270名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身后是8000万党员。在这次会议上,中共将进行建党以来最大的一次权力交替。与此同时,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出现的经济奇迹已经有难以持续的迹象,经济发展进入低谷似乎已势不可挡。薄熙来在本次会议前为自己谋取更大权力的一系列做法和他的突然去职使得中共的干部提升制度和授权的合法性面临一次巨大的挑战。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大环境也出现了近几十年来都没有的严峻挑战。

如是,十八大意义重大不言自明。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