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主导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2”联合军演

banyuesudi 2012-07-25 19:05:35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9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CFP)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欧亚军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罗杰·麦克德莫克(Roger McDermott)最近在《欧亚每日观察》撰文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上月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联合军演。他说道,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涉及多边反恐合作的安全议题不断增多。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反恐合作有一个重要特点,即“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宣称是为了测试并加强上合组织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但演习又需要涉及某种形式的联合作战训练。怀疑论者,如乌兹别克斯坦,认为这种形式的演习不符合官方宣称的反恐目标。还有一些人质疑道,究竟什么样的危机会需要上合组织来发起联合行动?此外,“和平使命-2012”联合军演也暴露了莫斯科与北京对演习的不同看法。在中国看来,在上合组织的安全议题中,中国显然已经在扮演领导角色了。

“和平使命-2012”联合军演于6月8日至14日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郊外的“乔鲁赫-代龙”靶场举行。2000多名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的军人参加了演习。乌兹别克斯坦则选择避开此次演习。“和平使命-2012”由莫斯科发起,目的是为了测试阻拦、摧毁“非法武装组织”的“新途径”。俄罗斯参演军队来自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坎特俄罗斯空军基地的对地攻击机队,以及位于塔吉克斯坦第201俄罗斯军事基地的摩托化机动部队。有趣的是,那支摩托化机动部队同时也隶属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集体快速反应部队。也就是说,俄罗斯借上合组织军演之名来测试其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下的军事行动。

在“和平使命-2012”联合军演期间,俄罗斯的摩托化机动部队被要求进行长达400千米的行军。在此之前,俄罗斯与塔吉克斯坦军队对行军路线进行了侦查。似乎俄罗斯军方高层不仅想利用此次军演来测试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及其集体快速反应部队的军事能力,他们还非常注重研究如何能在中亚地区的崇山峻岭中安插作战力量。很明显,莫斯科使用了集中投射军力的方式,只不过上合组织掩盖了俄罗斯的这些目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6月7日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说,上合组织将制定首个发展战略,该战略将涉及安全问题。阿拉伯之春和北约撤出阿富汗等一系列因素都在促使上合组织扩展其议题。上合组织的利益已经超越了中亚地区,开始转向那些对战略稳定更为重要的事务,例如导弹防御问题。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将导弹防御写进了联合公报,上合组织正在制定一项统一政策,以便在地区遭遇危机时各成员国可以采取共同行动。此外,上合组织还将与联合国、独联体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展合作关系。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参与了“和平使命-2012”的策划与组织。他强调称,上合组织不会发展成“东方版”北约,也不存在所谓的填补“中亚地区战略真空”。慈国巍还谨慎地介绍了此次联合军演所取得的成就。在他看来,“联合军事演习不是单纯的军事行动”,并强调称上合组织参演各方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中亚地区的和平安宁提供安全保障。慈国巍还说,除了举行联合军演,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还将定期举行国防部长会议,拓宽防务安全合作领域。他认为,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麦克德莫克还注意到,中国国际关系专家方振军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反驳了所谓上合组织将成为“东方北约”的说法,并强调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这一点上,方振军认为上合组织有别于北约在海外实行的军事行动,而且北约的海外军事干预为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只是动荡和混乱。

很明显,莫斯科和北京在上合组织的问题上有分歧,而“和平使命-2012”再次凸显了这些分歧。莫斯科希望强调上合组织的军事功能,而北京则更重视采取合作和非干涉手段解决危急情况。

2010年的上合组织军演中,北京希望告诉外界,中国在军演中所有的武器装备都产自国内。不过,今年北京似乎没有刻意展示军力,而是传达了更具深意的信息。有观察人士发现,此次军演明显是由“中国主导”的——这是“和平使命-2012”最明显的特征,而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领导角色将塑造其未来在安全议题中的角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