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普京访以与俄以关系

banyuesudi 2012-07-25 19:03:50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6月25日,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以色列(CFP)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5日访问了以色列。这次访问早在5月中旬就已经开始筹备,考虑到叙利亚与埃及的局势,两国要讨论的一些议题早在当时就已经定下。美国战略预测公司创立者乔治·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提出,在俄以关系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俄罗斯和以色列在某些地区都有国家利益,但二者利益之间的联系似乎不大。因此,似乎很难说普京访问以色列的意义何在。

以阿塞拜疆为例。俄罗斯是阿塞拜疆的主要武器供应方,同时以色列也向其出售大量武器。有人认为以色列是在利用阿塞拜疆作为观察、攻击伊朗的基地。俄罗斯不希望伊朗被攻击,所以本应为此而反对以色列,但俄罗斯却似乎并不将以色列在阿塞拜疆的行为视为威胁。俄罗斯和以色列都在阿塞拜疆活动着,都把阿塞拜疆视为要地,但双方却各自为政,没有发生本应发生的冲突。

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是如此,不过最近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民用飞机事件又为普京的访问增添了一份意外。为理解俄罗斯与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关系,弗里德曼进行了一番分析。

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俄罗斯在本地区的关系网非常复杂。俄罗斯在叙、伊两国的利益是可以理解的。普京将美国视为俄罗斯最大的敌手,他认为美国不仅利用苏联解体来东扩北约,将其延伸至前苏联的波罗的海地区,而且还趁机扶植亲美政权。普京认为他正与美国进行着决斗。

俄罗斯人相信他们将打赢这场决斗。普京很肯定美国还没有主导本地区国家。如此一来,俄罗斯就有了一定的灵活空间,可以通过与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政治关系来保障俄罗斯的利益。此外,俄罗斯从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战争中大大受益,因为这些战争拉长了美国的战线。

很明显,美国确实有一部分军事和情报力量消耗在伊斯兰地区,减少了在俄罗斯周边地区的部署。但更重要的是,美国战略部署和情报活动重点被转移了,9·11事件之后,美国最大的战略利益不再在俄罗斯。虽然在俄罗斯周边仍有一些美国策动的事件,但这更多地是过往局势的惯性延伸。

因此,俄罗斯很重视中东地区的冲突,因为这让俄罗斯免于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首敌。随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结束,美国再度集中资源在俄罗斯周边挑起事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这对俄罗斯来说没有好处。因此,俄罗斯鼓励任何能将美国的注意力留在伊斯兰世界的事件,例如伊朗和叙利亚问题。更进一步说,俄罗斯并不那么支持叙、伊,只不过这两个国家的政权可以拖住美国的脚步。

再回到普京访问以色列。在俄罗斯看来,叙利亚在战略上事关重大。而以色列的情绪就比较复杂。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以色列认为,什叶派的阿萨德政权比逊尼派政权更让人安心,因为以色列相信逊尼派是威胁的主要来源——基地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和哈马斯都来自逊尼派。但是,以色列对阿萨德政权的态度在近年发生了变化。随着美军撤出伊拉克、伊朗填补权力真空,以色列的威胁更多地来源于伊朗,而非哈马斯或逊尼派。因此,以色列如今希望叙利亚能有一个逊尼派的政府来对抗伊朗。

从这种意义上说,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利益有分歧。同时,以色列明白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影响非常有限,他们只能作为旁观者,暗自希望事态能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不过,两国也有利益重叠的地方。俄罗斯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是有影响力的,普京访问以色列是为了让美国感到紧张,并为俄以关系朝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发展作铺垫。以色列对俄罗斯也有诉求,希望借俄罗斯之手影响叙利亚事态发展。

在这一点上,两国的利益有了重叠——只要叙利亚不和伊朗联手,以色列就可以容忍阿萨德政权继续存在,如果阿萨德政权继续存在,俄罗斯有能力对抗伊朗;如果阿萨德政权垮台了,俄罗斯和以色列也都乐于看到一个温和的逊尼派政权。

不过,弗里德曼认为,俄以两国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没什么矛盾也是因为两国的影响力还不够大。当然,两国都得表现出很有影响力的样子,这也是普京访问以色列的意图所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