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巴西肥皂剧拯救世界

banyuesudi 2012-07-25 19:02:25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上月,22位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在《自然》杂志上警告道,人口和经济增长已将地球置于崩溃的临界点,由于能源消耗使生态环境紊乱,生态大灭绝将在几代人的时间内发生。可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主编迪米克却提出了一个有趣的理论:用巴西肥皂剧遏制人口增长。他说“在两代人的时间内,巴西每户家庭所生育子女数量将从现在的7个降至2个。”

迪米克称,有学者研究了巴西肥皂剧对缩小家庭规模的影响,而肥皂剧的秘密武器就是巧妙地将小型家庭所拥有的富裕生活与有着一大群孩子的家庭所过的穷日子作对比。

迪米克特别指出了解决人口问题的一大障碍——向女性宣传计划生育和生活期望值。“增强女性教育能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他说,“平均每个女性生育2.1个孩子——如果能达到这一点并加以保持,那这就将成为一个神奇的数字。”巴西的家庭生育率正向“2.1”靠拢,这一现象被称为“女强人运动”,这是一种民间主动实施的计划生育。如果说那些肥皂剧的目的是批评不停生孩子给生活质量带来的坏处,那么现在看来这已经起作用了。(摘自《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