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亚洲看希腊

banyuesudi 2012-07-25 19:02:07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韩国大约是最能对希腊感同身受的亚洲国家了。1997年韩国的经济崩盘曾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范围扩大至全球,而今天希腊也经历着同样的事情。但这其中不同的是,韩国最终恢复了元气,而希腊的未来如何还不得而知。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此次欧洲经济危机对亚洲可能产生的影响也许要比15年前亚洲自己的那场金融危机还要大。如此一来,有人问道:亚洲对此作好准备了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对于亚洲来说,关键问题不是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而是希腊如何退出欧元区。如果希腊在乱局中退欧,那么就会引起大规模恐慌性的风险规避行为,这会危害亚洲脆弱的市场。在2008年时我们已经看到,市场震动越大,人们越是疯狂地想摆脱风险资产。

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如今动力已不再那么足了。虽然中国已经采取降息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但中国央行的经济分析师已经表示,希腊的危机会拖累中国经济增速,今年的GDP增速可能降至6.4%。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来说,这种程度的增速放缓带来的风险将不仅仅是社会动荡这么简单。(摘自彭博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