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人最早也不喜欢多党制

yangguangjingpin 2012-07-25 18:59:17 刘亚伟 总第128期 放大 缩小

 

1776年,在北美英国13个殖民地的一群人不满英国议会的纳税政策,宣布独立,成立美利坚合众国。英国国王和政府大怒,派远征军围剿。美国人八年抗英不殆,1783年,英国无奈承认美国的独立。美国举国欣喜若狂,包括华盛顿在内的美国建国之父们当时都认为只要他们克己、勤俭和奉公就能建立一个富强和美好的国家。

不久,建国之父们发现指望包括他们在内的精英克己、勤俭和奉公不过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个人的品德和约束并不能遏制利欲熏心,必须有一套法律制度约束政府官员和民意代表的行为。1787年5月14日,他们从各地来到费城召开立宪大会。经过长久的谈判和不断的妥协,与会代表在9月17日达成了共识。按照宪法规定,美国政府由立法(国会)、行政(总统和内阁)和司法(联邦法院)三个部门组成,华盛顿于1789年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

在华盛顿任内,他的两个重要助手,国务卿杰佛逊和财长汉密尔顿的治国理念大相径庭。杰佛逊坚信未来的美国是自给自足的农民的国家,政府不能干预民间的事情,资本是世间最邪恶的东西。汉密尔顿认为未来的美国必须是制造大国,联邦政府必须有足够的权威并捍卫和推进资本的利益。华盛顿非常讨厌党争,他认为在宪法的框架内,为了建立一个强大和自由的国度,治理应该是没有政策分歧的。

华盛顿在两次出任总统之后宣布告老还乡,举国震惊,更让很多人不可接受的是党派之争随着华盛顿隐退的决定立即浮出水面。代表小农利益的杰佛逊宣布参选总统,代表城市新兴资产阶级利益的亚当斯也参加竞选并成功当选美国第二任总统。随着亚当斯的就职,美国出现了联邦党和民主共和党。联邦党在台上,按自己的理念治国。民主共和党在台下,对执政党极尽攻击之能事。两党都攻击对方“祸国殃民”。

1800年,因不堪忍受联邦党人攻击和围剿而返回家乡务农的杰佛逊再度宣布竞选总统。选举团投票之后,亚当斯、杰佛逊和伯尔均不过半,无人当选总统。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当选举团投票不能产生总统,由国会众议院议员投票产生总统。当时支持杰佛逊的几个州的领导人宣布,如果杰佛逊不能当选,他们将举兵。年轻的共和国突然面临党争升级为内战的危险。

不愿意看到共和实验在幼年夭折的汉密尔顿劝说不少联邦党人投杰佛逊的票。国会众议院在第36轮投票中杰佛逊终于以3票微弱多数胜出,成为美国第三任总统。联邦党人接受了杰佛逊的胜利,杰佛逊也没有因为自己当选而去报复联邦党人,他在就职演讲中宣布,“我们都是民主共和党人,我们都是联邦党人。”这次选举被杰佛逊称为“1800年的革命”。

这次选举之所以是美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选举是因为美国的政治精英在这次选举之后接受了两党制。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这次选举之后摒弃了之前传统的党争只能制造动乱而无益于治国的理念,开始接受两党制、政治竞争和定期选举是保证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始终稳定和富有活力的最重要的机制。

从1796年至今,尽管党派名称更换过多次,美国的政治和治国一直都由两个大党控制。2012年是美国的又一次总统选举年。奥巴马意在连任,共和党人志在把民主党赶出白宫。美国今天的两党之争如此激烈和不妥协,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多少变成美国走向衰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没有一个美国人认为一党制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