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儒家与东亚民主化

pinweiyuedu 2012-04-16 11:55:02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过去的几十年来,研究东亚政治的学者和政治家们一直在探讨一个问题,即儒家文化与民主思想是否冲突。但是,美国密苏里大学政治学教授石度初认为,很少有人注意到儒家文化对东亚民主化进程所产生的影响。在他的新书《儒家与东亚民主化》中,石度初考察了儒家核心思想在六个以儒家为文化根基的国家和地区所产生的社会政治影响。这六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和越南。

石度初利用亚洲民主动态调查和世界观价值调查的数据对上述六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分析,发现对儒家文化的普遍依恋对当地民主诉求有着复杂的影响。虽然儒家政治学说鼓励非自由化的民主政府,认为社会经济福利高于公民个人自由,但儒家的社会学说同时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与忍让,而这种互信与忍让恰恰是民主社会的公民生活所不可或缺的。由此,石度初认为,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东亚国家完全有可能将儒家文化中的精髓与民主政治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具有东亚特色的民主政治体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