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之再起:迷思、困惑、悖论及理论挑战

pinweiyuedu 2012-04-16 11:53:30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纽约大学终身教授、国际政治学者熊玠在他的新书《中国之再起》中试图揭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在当今世界再次崛起的机理。中国是世界上仅存的一个文明古国,将今日中国的政治与社会发展置于这一背景之下去考量是研究中国崛起的一个新视角。

熊玠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今中国的崛起是“第二次崛起”,不能以西方国家和日本“第一次崛起”时的国家霸权行为来理解。中国的“第一次崛起”时间跨度很大,从公元713年延伸至1830年。在对两次崛起作比较分析时,作者不仅阐述了第一次崛起为第二次崛起奠定的模式,而且还分析了1830年后中国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停滞期如何影响了当今中国的发展轨迹和行为方式。

熊玠分析了中国内部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的各种对外关系。在结合内外两方面分析的基础上,他解答了围绕中国所产生的各种迷思、困惑和悖论,进而质疑了大多数西方政治学理论对中国的适用性,试图推翻这些理论所得出的“中国威胁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