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迷雾中的“三公消费”

yangguangshixian 2012-04-16 11:39:27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今年两会期间,“三公经费”话题不断升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深化公务车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三公消费”,占据着国家财政支出的很大比例,其过度消费勾画的奢靡图景,更是让社会产生深重的公平忧虑。近些年来,关于控制和缩减“三公消费”的呼声也在日益高涨,渐成整个社会的共识。行政成本的高企,尤其是“三公消费”的高涨,除了败坏公权力的形象,更是对民生福利的挤占。

去年以来,国家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政府预算、决算公开,中央部门和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省区市公开“三公经费”。尽管公开的信息还有待更加到位、充分,但2012年,我们期待“三公消费”更加透明。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