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关系:向下一任美国总统谏言

banyuesudi 2012-04-16 10:43:35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时值美国总统选举关键时期,有关中国的话题不时被美国政客们所提及,毕竟中美关系是美国外交的一大重点。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和资深研究员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最近撰文向美国新一任政府的对华政策提出了建议。

文章提到,虽然奥巴马政府一直主张北京应更深入地融入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机制,但其对华政策的核心仍是防范中国崛起。美国共和党则提倡在经贸、安全和人权问题上则持更加强硬的态度。中国的崛起对美国、亚洲乃至全球都有深远而复杂的影响。美国应如何应对?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内部有激烈的讨论。但是在现阶段举行总统选举的背景下,各方争论更多的是在摆姿态,而不是真正深入的思考。更危险的是,这种争论可能会激化中美之间的问题和矛盾。

奥巴马政府的现行政策

2008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中美两国对各自利益和能力的判断和预期。中国突然发现自身国际地位的提升速度超乎意料,同时奥巴马则开始呼吁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2009年奥巴马访华后,两国决定从大局出发搁置分歧,奥巴马认为让中国更直接地参与未来全球秩序制定将使中美关系更加紧密。

但是,此后中美关系的发展颇令人失望,双方高层领导人频繁的对话并未带来真正的战略互信,两国在共同利益上尚未达成共识。经贸是双方矛盾的核心之一,包括人民币汇率、中国政府补贴国企等;在地区事务上,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没有对朝鲜施加足够影响力,而中国则不满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美中军方对话像是鸡同鸭讲,既不连续也没有进展,大大增加了双方误解与误判的可能性。奥巴马的新亚太战略有力回击了政治对手针对其对华战略的批评,但考虑到美国的巨额赤字,这一战略是否能奏效尚不得而知,而且没有哪个亚洲国家愿意在美中之间做“二选一”。毫无疑问,让中国积极参与构建地区秩序、维持地区稳定是必需的,但问题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来自共和党的批评

由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尚未决定,现在谈论共和党对华政策为时过早。纽特·金里奇与奥巴马观点相近;里克·桑托伦极少表态;罗恩·保罗获胜希望渺茫。李侃如和波拉克认为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对华观点不同于奥巴马,并很可能在今后数月里引领共和党的态度,因此对其进行了详细分析。

罗姆尼竭力主张重申美国军事主导地位——通过增加美国的军事存在、增进与地区伙伴的安全合作来遏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并主张在经济争端上与中国正面交锋。罗姆尼承诺要在上任第一天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者,并呼吁要大力支持中国的异见人士。他指责奥巴马政府在这些问题上无所作为,“因为害怕冒犯中国政府”。但是,在亚洲建立持续有力的美国军事存在将仰赖充足的军费,而美国国会已决定在今后十年内削减5000亿美元军费,这与罗姆尼的主张相违背。而且,在经济上与中国直接对抗可能引起严重的贸易扭曲,亚洲其他国家也不愿看到这一幕。

虽然竞选时的各种言论并不一定会成为政府最终的政策选择,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策取向,那些强硬的言论将会在新政府上任初期使局面更加复杂。

政策建议

首先,美国领导人应当认识到,决定美中关系未来四年走向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国内秩序的稳定。各国对未来的预期会极大地影响美中关系,整个亚洲(特别是北京)都在观望美国是否能重拾活力。

其次,美中两国对对方长期战略意图的不信任在近年来有所增加。相互猜疑的双方都在做最坏的打算,最后猜疑变成了自我应验的预言。新任美国政府必须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共同深化互信,在几个重要问题上进行深入并持续地交流——亚洲地区军事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以及两国在中亚问题上的协同合作。这些目标看上去野心勃勃,但双方可以先从小处着手。

美国的下一任总统应当在美中关系的具体问题上坚定立场,同时在协调总体局面上有足够的敏感,不仅向中国展现美国的实力,更要向中国传达美国致力于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