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军费开支对印度的启示

banyuesudi 2012-04-16 10:39:47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3月初,中国公布2012年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1.2%。此次公布恰逢美国国会宣布削减军费、中美在亚洲战略竞争加剧的敏感时期,因此引起了各国的关注,尤其是亚洲邻国。最近,印度智库南亚研究集团军事问题专家苏巴斯·卡皮拉(Subhash Kapila)撰文表达了对中国军费增长的关切,并分析了这一增长趋势对印度的影响。卡皮拉一向主张印度应在对华政策上保持强硬姿态,因此通过他的文章,我们可一窥印度对华强硬派的担忧。

卡皮拉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要全面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另外外交学院教授苏浩曾表示,中国安全面临新的问题,包括保护公民和海外投资。卡皮拉认为“局部战争”值得注意,因为这涉及到印度;同时他对苏浩提到的“新问题”表示疑虑,担心中国将来会在海外挑起军事干涉。

卡皮拉认为,中国军费在今后几年将继续增长,而了解军费支出的去向对美国和中国的邻国(特别是印度)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此他分析道,首先中国将优先发展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其他侧重长射程和精确性的导弹;其次,中国将重点发展海军,包括建造航空母舰和装备两栖战舰,针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中国将发展包括陆基型远程反舰导弹、核动力潜艇等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武器;空军方面,中国将彻底改进战斗机群;中国还将着力提升太空战能力,包括发展反卫星武器;同时,中国不断增强的网络战能力让美国非常头疼。此外,中国的武器进口近年来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中国武器研发能力正在提高。

卡皮拉随后分析了中国军事发展对印度的影响。他认为,印度的国家安全一直以来都受到中国军费增长的影响,今年中国军费超过1000亿美元,而印度军费为360亿美元,这更凸显了印度对潜在中印、印巴冲突的准备不足。卡皮拉并不主张印度与中国进行军备竞赛,但他强调,与中国比起来,印度无论是常规军事力量还是核武器、弹道导弹实力都远远不足。没有绝对的“可信最小威慑”,只有在与对手的军事打击势力相比较时,“可信威慑”才有意义。

卡皮拉认为印度的空军实力也远远不足,其领空裸露在军事对手的打击范围内。印度领导人花了10年的时间来明确对多用途作战飞机的选择,而最终的选择方案出于经费问题尚未被批准,而且印度的军用运输机也已经超过服役年限。海军方面,考虑到中国已经开始发展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和两栖战舰,印度也应当相应地尽快加强海军军备。

卡皮拉指出,从战略上来看印度应当尽快增强军事实力以与中国抗衡,但问题是印度是否有这样的实力。现状是,印度政界和军界都把对华战略重点放在外交而非军事准备上。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那么印度在军事上抗衡中国是不可能的。要与中国抗衡,印度就面临两大问题。首先,印度要有采取实际行动抗衡中国的政治意愿和战略胆识,而不仅仅满足于充当美国的战略补充力量。其次,印度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来支持军队装备大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

卡皮拉分析道,在第一个问题上,印度领导层不太可能会改变现有战略,无论是政界还是军方都没有这样的意愿。至于资金倒不是太大的问题,印度的政府预算大多被用在非生产性的开支上,例如国家农村就业保障等补贴,这些补贴导致了巨额预算赤字,并使印度军费不得不进行削减。卡皮拉认为这些补贴浪费了财政,牺牲了印度的国家安全,必须扭转这种政策走向。

有鉴于此,卡皮拉得出的结论是印度永远也无法在军事上与中国抗衡,而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势力将一直影响印度国家安全。如果印度领导层有充足的意愿去抗衡中国,那么他们就不会允许印度在军备上落后于中国。卡皮拉重申他的观点不是要挑起军备竞赛,而是要敦促印度在军事发展上与中国保持一致步调,从而避免中印之间的军事实力差距不断扩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