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朝协议一错再错?

banyuesudi 2012-04-16 10:39:02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朝鲜3月16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将于4月金日成诞辰100周年之际利用远程火箭发射“光明星3号”实用卫星。美联社评论称,这一挑衅举动将危及不久前美朝达成的粮食援助协议。在协议中,朝鲜承诺暂停远程导弹试射。

数周前,就在美朝协议达成后不久,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博客专栏作者马克·麦克唐纳(Mark McDonald)就曾发文质疑,这一协议是不是在上演一场外交版的“偷天陷阱”?马克当时说道,美朝协议就是一场徒劳之举,外交官们又开始把同一块石头推上同一个山坡,朝鲜宣传机构每次的花言巧语都没什么不同。就在美朝协议前一周,朝鲜还在威胁称如果美韩军演胆敢迈进朝鲜领海半寸,他们就将面临无情的报复和一场“神圣的战争”。这是先来一招火海炼狱,再来一招核换食品。

现在,朝鲜宣布要发射卫星后,《国际先驱论坛报》沿用马克的比喻说,第三招来了——卫星加导弹。朝鲜的意图如今开始清晰了吗?这是不是朝鲜故伎重演,而唯一不同的只是换了个领导人?美国及其盟友是不是又上当了?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布什政府时期的白宫亚洲事务顾问维克多·查(Victor Cha)对此的回答是:“这真是响亮的一巴掌,彻底否定了此前许多认为金正恩将有所不同的论调;现在我们知道朝鲜没有什么变化,唯一的变化是意外之事更多了。”

朝鲜辩称此次卫星发射只是其“和平”的太空项目的一部分,并未违反任何国际裁军协定。但美韩等国家则表示火箭技术具有军事性质,并谴责朝鲜的卫星发射计划只是为挑战联合国禁令的军事导弹试射打掩护。加拿大《国家邮报》专栏作者马特·格尼(Matt Gurney)称,现在美国太空总署和空军发射卫星的火箭都是从几十年前的战术核导弹升级而来的,发射卫星将使朝鲜获得许多操控复杂设施的经验。一个能把卫星精确送入轨道的火箭,完全可以将核弹头准确地击中相当于城市大小的目标。对朝鲜来说,“和平”的卫星发射可以是通过非试射导弹而掌握导弹发射技术的完美手段。

马特说,美国、韩国和日本显然不会买账,他们都立即对朝鲜的挑衅进行了谴责。不过,这也不过是惯例——接着,这些国家就会被朝鲜中止对话、威胁开战而触怒。要平息这场危机,美国及其盟国就要再次承诺给朝鲜提供这个那个,也许是食物,也许是能源,又也许是减轻制裁。是什么无所谓,这只不过是荒谬的外交循环。

美国《华盛顿邮报》社论称,奥巴马政府三年来的对朝政策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也就是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说过的那句“我不想再犯同样的错误”,也就是说美国不会再向朝鲜出尔反尔的计谋妥协。可是,为什么美国政府仍然决定要再次让步?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政府曾无力地坚称这不是一次让步补偿协议,可显然政府也知道朝鲜不这么看。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谨慎地低调评论美朝协议,称其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小步”。官员表示协议将使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员先看看宁边的浓缩铀设施,这样美国就能试探一下金正恩进一步放弃核武器的诚意。可是没有哪个研究朝鲜的学者指望看到这种诚意,相反,他们看到的是朝鲜这位20多岁的新领导人由此获得的巨大短线收益。而且,在美朝此次的讨价还价中,奥巴马政府还宣称其对朝鲜“没有敌意”。核查人员将不会进入朝鲜现有武器库,而铀浓缩项目很可能在宁边以外的某个秘密地点继续进行。

现在,朝鲜食言的扳机已经触响。美国到底为什么要犯这个错误?也许是因为做点儿什么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即使是拖延也行。也许是因为和朝鲜对话能够暂时阻止金正恩做出越轨行为,比如试射更多核弹、再次对韩国进行军事挑衅。可是,这种“稳定”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那24万吨粮食,更是对2400万朝鲜民众继续实施制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