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创新:从体力到脑力

banyuesudi 2012-04-16 10:37:40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如今,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制造商能找到极端廉价劳动力的地方了。越南等其他一些国家的劳动力更为廉价。这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劳动力只是产品成本中的一环。与其他低价竞争者不同,中国拥有合理的基础设施、成熟的供应链,并具规模优势。当某个产品需求剧增时,中国的大工厂能在数小时之内增招成千上万名工人。但是,中国要保持快速增长就必须更加创新。目前中国的创新参差不齐。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擅于“过程创新”——改善产品制造方式。另外,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移植西方商业模式上也颇具天赋。

但是创新不仅限于此。创新是拥有创造价值并让人掏腰包的新思路。从这一点看来,中国并不成功。中国的领导者深知这一点,试图通过补贴战略性产业和知识产权转让来扶植本土企业。这种行政手段能产生创新吗?政府尝试通过建立地区性产业集群发展互联网产业,但硅谷发展经验证明官僚手段无法复制一个复杂而精妙的硅谷。

我们无法期望政府能够完全放开手,但中国的创新需要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国曾是一个耀眼的创新者,看看四大发明就知道。只要规则制定者稍稍松手,中国就能再现辉煌。(摘自《经济学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