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买台新iPad,理解中美经济

banyuesudi 2012-04-16 10:37:15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苹果公司的新iPad月初在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上市,但中国不在其列。尽管如此,数百万台新iPad已经出现在中国市场。

每一台iPad的背后都印着“加州苹果总部设计;中国组装”。前半句话纯粹是市场化宣传,试图部分抵消后半句所引起的注意。苹果公司宣称其为美国直接或间接创造了51.4万就业机会——4.7万人直接受雇于苹果,另46.7万人就业于其他相关产业。

“中国组装”这半句话则是应政府的“原产地规则”要求而加上的。最近,为苹果产品代工的富士康恶劣的工作环境被曝光后,在美国公平劳动协会等组织的压力之下,苹果公司与富士康正采取措施进行改善。其实,支持劳工权益并不妨碍我们支持苹果在中国组装产品——这对美国消费者和中国工人都有好处,经济自有其运作规律。

美国的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继续购买iPad。作为选民,他们也大可不去留意那些总统竞选中关于美国对华贸易的花言巧语。同时,苹果公司也可以把iPad背后的那句话改成“几十万高收入的美国劳动者设计支持;享受公正待遇并定期休息的中国承包商组装”。(摘自彭博新闻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