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改变中国文学

banyuesudi 2012-04-16 10:36:46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互联网正急速改变着中国人的阅读习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阅读。过去,网络出版还上不了台面,但如今有大量畅销小说开始选择在网上发表,包括言情小说、盗墓小说、官场小说,以及穿越小说等等。

有一些网络畅销读物最终获得正式出版。中国共有580家出版社,纸质出版业的年产值约为440亿元人民币,但年增长率正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10%下降到了5%。虽然网络出版迅速崛起,但即便是盛大网络这样的业内翘楚也只是只赚吆喝不赚钱。

互联网也改变着书籍的推广模式。豆瓣这样以文化为主题的网站成为了出版商锁定读者的大好平台。慕容雪村等新锐作家在网络上发表作品时避开审查,正式出版书籍时再酌情删减。

一些国外出版物在中国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斯蒂格·拉森的《龙文身的女孩》三部曲在中国的销量超过10万册。不过,出版终究是一种本地化的产业。模仿国外畅销书的本地作品甚至胜过译著。例如,何马的《藏地密码》的销量就超过了了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摘自《经济学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