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城市化带来的健康危机

banyuesudi 2012-04-16 10:35:59 总第121期 放大 缩小

 

1980年来,中国城市人口数量从1.91亿剧增至6.22亿。城市人口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农村移民的涌入。在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下,农村移民无法被纳入城市医疗保障系统,因此他们也就不常去看病。这一现实矛盾反映了中国潜在的健康危机。

城市化带来的一个典型后果就是健康危机。城市的环境能够导致一系列疾病,而农村与城市之间的移民会增加传染病的传播几率。同时,移民也增加了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例如精神疾病就是一例。

在中国,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虽然北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应对这种挑战——如社区医疗中心为农民工提供疾病医疗服务,但在其他地区,进展仍然缓慢。有研究表明,农民工的血压状况比农村居民差。城乡饮食结构的不同以及在城市中体力活动的减少导致高血压和儿童肥胖在城市的发病率比农村高出一倍。

有学者针对这种健康危机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其中包括建立与户口无关的医疗保障政策,使“外来务工人员能够负担得起在城市的医疗费用”(摘自《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