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运激情永恒 精神永留鹏城

yangguangshenghuo 2011-09-17 19:17:05 □ 本刊记者 李璇 王云伟 贺琼 总第108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王云伟在大运会主媒体中心过生日

第26届深圳大运会已经圆满落幕,见证了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的新发展,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名运动员在过去的12天中挥洒青春激情,超越自我极限,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其中获得金牌的42个,共有14项赛会纪录被刷新。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战绩为75金、39银、31铜,金牌和奖牌总数均雄踞榜首,并以75金创造了大运会之最。

深圳人民当好东道主,以完善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创造了“不一样的精彩”,赢得国际大体联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大运让深圳更有品质

深圳大运会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立足改革创新,张扬大运会回归教育功能、张扬青春活力、城市快乐互动的特质,强化了节俭、民生、互动、快乐等元素,丰富了“中国办赛模式”的内涵,打造了一个“不一样、也精彩”的盛会。

本届大运会期间,世界大学校长论坛8月13日也在深圳举办,来自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163位大学校长出席,这不仅仅是深圳迄今为止承办的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国际性教育论坛,更是大运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极大地丰富了大运会的人文与学术色彩和“不一样的精彩”的内涵。与此同时,2011年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同步召开,将体育与文化、学术的交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深圳组委会坚持节俭办会,开幕式不放烟花,不请大腕。在舞美设计、使用材质、演员服装细节等多方面均追求环保、低碳。本刊记者李璇亲临现场,整个开幕式简约不简单。所有仪式和表演的参与者都是大学生。独特舞台设计和诸多的场内外互动,足以给大运会开幕式带来震撼的视觉。同时,深圳组委会把从开幕式节省下来的资金设立中国第一家专门资助留学生的公募基金会,用于资助海外来华留学、国内学生到海外留学,以及其他符合基金会宗旨的公益活动。这也是大运会历史上首次以“大运会”名义设立的留学基金,在为促进国际青年文化交流作出了新的尝试。

深圳是中国的“创新型城市”和“高科技之城”,大运中心在国际大型建筑首次采用旋转滑移新技术,成为全国场馆建设的一个标杆。开幕式上惊艳全场的“世界之门”,是目前世界最大、密度最高的彩幕。这块高科技LED屏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LED水墨画卷轴系出同门,由深圳本土的企业研发和制造。

大运会为深圳走向国际化创造了极其珍贵的契机和平台。数以万计的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技术官员和记者齐聚深圳,对这座城市既是一次全面的检测和考验,也是一场国际化的对话和洗礼。深圳兑现庄严承诺,遵守国际惯例,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文明、开放、负责任的深圳。

通过申办、筹备和举办大运会,深圳向国际社会广泛地宣传了城市,展示了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了创新、青春、时尚、包容、有活力的特区风采。新任国际大体联主席加利安盛赞,本届大运会是历届中最棒的一次。

大运让记者倍感温暖

当春茧在瑰丽的夜色中幻化成蝶,当水晶石在灿烂的阳光下绽放如花,当力量经汗水的浸润后爆发成火,当掌声在飞扬的激情中化作惊天的雷、动地的鼓……感谢生命,感谢青春,感谢朋友,感谢大运这场盛会!

2011深圳大运会虽然已圆满闭幕,但那美好、温馨的一幕幕将永留我们的心间。回首大运历程,激情与活力在这里绽放,友谊与欢乐在这里飞扬。

在大运会的日子里,记者有两个临时的“家”,一个是个赛场,另外一个则是紧邻大运村的大运会主媒体中心,这是记者奔波于各个场馆之间的中转站,也是用餐与工作的地方。不仅如此,之所以被称为“家”,更是因为这里的工作人员为记者营造出一种家的氛围。

据了解,大运会期间,志愿者为大运期间过生日的记者送出了“不一样”的礼物和温馨的祝福。这项创意着实感动了不少人。

8月18日,本刊记者王云伟也意外地从大运会主媒体中心收到一份生日惊喜。除了收到祝福,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还为过生日的记者拍下生日纪念照片,并贴在大运会专门准备的记者生日留言板上。这个彩色的留言板设在主新闻中心入口处,截至闭幕已有近百位同行在上面留言。据组委会透露,大运结束后会建一座大运博物馆,留下无数感动的记者生日留言板很可能被收入其中。

回首与大运美丽约会的日日夜夜,我们热血沸腾、激情澎湃、青春无敌、梦想无限。2011深圳大运,我们留下友谊,带走祝福,让一切与青春、与未来有关的美好梦想,都从这里开始展翅高飞!$nextpage$

大运让文化更有底蕴

“一直好运的深圳/2011年又将大运降临/有鹏自远方来/共同奋飞……”,大运会期间,深圳著名诗人、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题歌《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的创作者王飞跃特地为大运会原创的26首体育诗歌以书法油画的形式在深圳宝安展出,诗、书、画的完美结合成了大运期间一个闪亮的文化热点,引来不少市民和专家的关注。笔酣墨饱、笔走龙蛇的各式书法作品,书写着王飞跃的26首大运赞歌,带有深圳元素的诗人手稿和画作也成为市民观赏的焦点。

为突出大运会的文化特色,深圳诗人王飞跃为大运会创作了26首《大运深圳》诗歌,并邀请全国26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创作成书法,作为大运会的一个文化元素进行展览。本次展览由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题签,深圳市宝安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宝安画院承办。本刊记者贺琼也全程报道了这极具意义的大运文化。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欢乐的U”、“虚拟的火炬传递”、“相约深圳”……王飞跃创作的诗歌主要围绕对“大运历史”进行梳理,对“大运英雄”进行讴歌,对“大运深圳”进行赞美等方面展开。主办方表示,此举不仅让世界体育史和文学史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还丰富了广大体育观众的文化生活。此举堪称是一次诗歌与体育的铿锵联合,更是世界体育史和文学史上的一次亲密接触。尤其是中国书法的支持,将使本次大运会更具“中国特色”。王飞跃表示,“这是诗歌的魅力,这是深圳的魅力,这更是大运的魅力。”

大运让经济更具实力

在深圳市外宣办、新闻办的安排下,大运期间还组织记者团采访了一些深圳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本刊记者贺琼亲身体验创新科技、绿色生产给深圳企业带来的巨变。

中外记者来到著名的互联网企业——腾讯集团,这家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企业,是深圳的本土企业,对于这家在10多年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大家充满期待。一走进腾讯集团,记者们争相与宠物QQ合影。“我们都是腾讯QQ的用户,随时随地都将Q挂着。”一些记者这样表示。

腾讯集团政府及公共事务经理袁源接待了采访团,腾讯公司每天都要接待各路来访和视察的团队,连胡锦涛总书记也来过腾讯公司。只要走进公司,腾讯的发展历程介绍一目了然,给人印象深刻,让大家即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袁经理介绍说,“1998年11月11日,也就是大家平常说的‘光棍节’,几个年轻人在深圳成立了腾讯公司。当时,它是中国最早的,今天,它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中外记者从腾讯的发展历程中,看到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在创新发展方面的独特发展之路。1999年2月,可爱的QQ问世了,截至2011年3月31日,QQ即时通信的活跃账户数达到6.743亿,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1.372亿。袁先生自豪地说,腾讯公司的使命是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有了QQ,我们真的感觉地球变小了,腾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数以亿计网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并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运让世界了解广东

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秀美自然风光,目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韶关,已经引起境内外众多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本刊记者李璇和来自中央、省及香港地区近20家媒体组成的深圳大运会记者团一行人抵达韶关,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大型参观采访活动。

记者团抵韶,先后到丹霞山、莞韶产业园、南华禅寺等地开展参观采访,了解了韶关市产业转移园区的建设情况、发展前景和整体投资环境等以及韶关旅游产业发展情况。韶关悠久的历史背景,浓厚的文化积淀,山水合璧的优美环境,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都令记者们为之感叹。

其中记者们来到韶关中机重工锻压有限公司,据介绍,中机重工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具产品研发能力的较大型锻造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动车组传动装置齿轮轴技改项目和石油钻井平台桩腿齿条及舷管技改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技改项目。这种自升式海上钻井平台桩腿齿条的研发成功,打破了法国和日本对齿条板的垄断。而属于动车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齿轮轴箱技改项目的成功,也将结束西门子公司在该领域一家独揽的历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