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体坛亟待体制破局

yangguangshixian 2011-09-17 19:04:45 总第10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体坛有太多的事件发生,前世界体坛冠军张尚武沿街乞讨,国青男篮“兵谏门”和北京女篮“罢训”,以及中国短道速滑队接连出事,公众不禁要问,体坛到底怎么了,是运动员培养机制出了问题,还是体育管理部门缺少人性化管理的固化模式问题?

把体育比赛的胜利视为中国重新崛起的关键和进步的标志,是中国举国体育机制产生的现实基础,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一机制确实起到了对外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对内团结和激励全国人民的作用。

但是,体坛明星选手难以管理是所有运动队中的通病,中国体坛上,只重金牌,不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和素质修养的现象十分普遍,应该重视体育明星的个人素质,让体育明星走下神坛。同时政府和公众长久以来给予了奥运冠军过高的荣誉和待遇,一出成绩,各种各样的荣誉头衔纷至沓来,这一切都容易使冠军选手认为自己身份特殊,从而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媒体和大众也应该反省,不应在体育界盲目造神。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