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辛亥百年

weiguanzhongguo 2011-09-17 19:04:01 总第108期 放大 缩小

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发动武昌起义,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图为当时清朝政府的湖北咨议局,现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武昌起义爆发后,汉阳、汉口的革命党人闻风而动,分别于10月11日夜、10月12日光复汉阳和汉口。北洋军向革命军反扑,炮轰汉口,城内中弹起火。

辛亥革命时期流通的货币。

武昌起义胜利后的短短两个月内,湖南、广东等13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宣布独立。

1911年12月下旬,众人迎接经由欧洲归国的孙中山,图为当时在由香港前往上海的船上的合影。$nextpage$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清帝溥仪退位,清朝灭亡。

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开始实行强制剪辫法令。

一幅长36米的大型国画《中国红—辛亥革命百年祭》亮相武汉。该画卷浓缩了中国辛亥革命100年来的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诞生、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60多个重大历史事件,并将其串成一幅中华民族复兴的巨卷。

辛亥首义同志会是辛亥革命纪念组织中最有影响的组织。1946年10月10日成立。当时登记会员有1644名。目前,根据掌握的名册,参加革命的“首义老人”已全部辞世。图为现居台湾的辛亥志士李次生后裔李志新捐赠的辛亥首义同志会会员名册。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图为多米尼加华侨举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