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煤勾结成反腐难题

baijian 2011-09-17 18:54:26 总第108期 放大 缩小

 

一个小小的县煤炭局局长,违规违纪资金竟然高达3.05亿元,山西省蒲县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案,被称为煤炭大省山西煤焦领域反腐“第一案”。以郝鹏俊为代表的“官煤”式腐败,折射出煤炭领域的制度、监管漏洞,不能不引起重视。

煤矿出现问题,其实很多时候都有官员的身影,有的是通过权力寻租间接敛财,有的是伸出权力之手直接介入。对于煤炭买卖行业来说,以倒煤中间商即煤贩子为纽带建立起来的利益链,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飙升,巨大的利益驱动,更让一些人铤而走险,私挖滥采、非法开采,为使其非法行为能顺利进行,买通有关监管部门官员已成为这些非法经营者常用的手段,而少数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入干股”、充当“保护伞”,甚至直接经营煤矿,形成“官煤勾结”。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