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型赛事的群众基础渐失

yangguangjujiao 2011-09-17 18:23:51 文/赵喆勐 编辑/堇钰 总第108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国门打开,国人经过思想大解放,已经以开放的心胸去对待任何事情,原来陌生的世界已经不再陌生,可以用更加平稳的心态对待任何荣辱得失了。

中国已办过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赛事,没有新鲜感。最近几年,大型体育赛事,在中国举办过多次,亚运会、奥运会,东亚运动会、大运会也已举办,单项系列大奖赛、锦标赛、世界杯也不胜枚举,国际大型比赛,除了足球世界杯,似乎没有不在我们身边举办过,中国观众对待大型体育赛事,已经是心态平稳。而诸如亚运会再办,以及大运会这样的赛事,在国内不会再掀起更大的波澜了。

全民参与把更多人推向拒绝

以体育为国争光的年代已经过去,参与成为更高的境界。另一个角度说就是中国体育的成绩,都是绝对优势领先,诸多大赛冠军路上如履平地,摘金掠银如探囊取物,新人辈出,老当益壮。一切显示,中国观众已经是见多识广,喜悦不再伴着激动,高兴不再伴着兴奋,而运动员的参与成为新的更高的境界,更被推崇。如中国获得参加亚运会以来的1000枚金牌,获得2010年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打平北京亚运会183枚金牌记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00枚金牌等等,都以平常心对待,不会忘乎所以地载歌载舞。

动辄“全民参与”的口号,已经把更多人的推向了拒绝。国外办大型赛事,都尽量减少对市民的生活的不良影响,甚至力争做到零影响,也很少提倡什么“全民参与”。广州亚运会上,又喊出了这个刺耳的口号声,“全民参与”这个有中国特色的口号,在目前已经被拒绝,并且是理直气壮地拒绝,而在未来则是需要逐步禁止的,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固定生活模式被任何活动包括亚运会这样的体育活动所打乱。其实真的要全面参与,又能参与到什么程度呢,是大家都当“沙发客”,还是全体市民都去争当自愿者,是不上班关注赛事,还是逢比赛就去现场挥动旗帜观看,“全面参与”口号本身就没有实际意义。

国人眼界提高不再看重金牌

表面上看,中国不过就是举办了几次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国人见了金牌不再过分激动,见了外国人不再驻足围观,见了表扬也能理智对待。而看看事情的实际内涵,则是国人的口味提高了,眼界提高了,素质提高了,观众对待体育的理解能力也增强了,更加能看懂读懂比赛了。于是,更多人不再局限于比赛本身了,也不再只看到金牌,甚至面对喧嚣,更够理智对待科学分析了。

观众素质提高,在对待金牌奖牌中,理智对待金牌奖牌,不再追求所有的胜利;在对待比赛对手中,对任何强弱对手都十分尊重,对弱者更能给予掌声和鼓励;在比赛过程中,能够控制比赛过程中的心态与情绪,以适合比赛的节奏加油。

平常心成为多数民众的主旋律

观众素质提高是国人素质提高的一部分,是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体育进步以后,逐步把全体国民的素质提高起来的。对待任何事情都能理智对待,眼光不再局限于金牌奖牌本身,不再局限于比赛本身,不再局限于体育本身,不再局限于赛会本身,而是放眼整个社会,用自己的成熟思维,区别对待国家、社会的任何事务,尤其是大型体育活动,更是以审慎的眼光来欣赏,而不是什么梦想的实现,而是脚踏实地的国家经济发展,实实在在的还是民生,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广州亚运,不见大张旗鼓地高唱亚运宣传歌曲,也不见金牌以后的过度兴奋,连开幕式主持人都在质问“为什么解说要高声一点?”,对呀,没有理由高声!宛如平常一支歌不好吗?就连熊猫大使,也没有当年的“盼盼”声望高、影响大。更多的人似乎根本就不关心亚运会的任何事情,生活按照以往的规律依旧前行,没有给亚运留下什么空间和时间。这不是冷漠,而是多元化社会发展的必然,是国人逐步走向成熟、走向理智、走向多元化的标志。

国人已摒弃“东亚病夫”心态

大国崛起,国力增强,参与国际化活动增多,荡涤旧日阴霾,开启新的征途,国人就有些踏上三代变成贵族路径了。通过亚运会比赛看国人整体表现,通过亚运会会赛场内外看国人全体态度,可以感觉到国人整体素质提高不过是一种表象,而真正的所体现出来的是: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国人也不是过去的国人。

正确面对过去,以开放姿态对待未来。以往也不遗余力地追金逐银,完全是被“东亚病夫”这样的阴影压迫所致,因此新中国体育事业,怀着满腔的义愤,为中华崛起而不惜洒血流汗。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体育领域已经全面领先亚洲诸强,在国际上也是体育大国,并豪迈地向体育强国的地位稳步迈进,正是正确面对过去,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未来。一切表明,国人的态度是正确而端正的。

体育不再是展示国家实力的主角

胸怀大国心态,傲视群雄。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空前,大国崛起的丰硕成果,已经落实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政治清明,经济腾飞,文化发展,资讯发达,一切都为国人带来了丰富多彩生活,体育作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享受与追求。中国人已经具备了大国心态,不再斤斤计较于一城一地得失,不再计较一金一银得失,以大度的姿态对待对手并傲视群雄。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社会运转速度是以往不可比拟的,世事越纷杂,需要关注的东西就更多。体育不是唯一可以关注的,这个世界发展到目前,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左右国人的关注力,国人的视野开放以后,对世界事务的了解,以及对自身位置确定,都会有一个大国基础上的定位,而不是把这个亚运会当作一个尽情挥洒积极表演的舞台,而是一个正常大国的责任、地区发展的见证而已。

在国外反对举办大型活动的例证很多,当地人以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呼唤正常生活的理由反对大型活动的介入,给我们提了个醒。任何机构和个人,恩赐中国举办其他的大型的讲话或者暗示,说某地可以举办奥运会的说法,我们都要理智对待,切不可轻易接受,毕竟国人对待大型活动的心态已经彻底改变,最起码举办亚运会、大运会、东亚运动会的群众基础已经失去,劳民伤财可以休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