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小升初」择校费高昂

banyuesudi 2011-09-17 18:14:32 总第108期 放大 缩小

 

忧虑和呼声:

Qchhui:昨天(9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下午放学时看见一所中学马路对面一家小书店门口挤满了挑选教辅的学生与在一旁等候付款的家长,心中不禁泛起一种悲哀。实施了那么多年的“素质教育”与“减负”完全没有撼动现实:从进小学起,六年的时间用来应付“小升初”,再用三年应付“中考”,三年“应付”高考……之后呢?

王久辛:2011年幼升小北京知名小学最高择校费公布,仅供参考:景山25万、史家13万、府学15万、光明9万、和九8万、育民10万、北京实验二小17万、黄城根10万、中古友谊8万、育翔10万、奋斗8万、北大附小18万、北师大附小16万、中3小13万、中2小11万、中1小11万、人大附小10万。

赵普:杨东平院长说,北京市“小升初”择校费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据调查,有的名校高达25万元!难怪有人形容,在北京想上好学校,得“三拼”:拼爹、拼钱、拼命。请注意,拼命,拼掉的是孩子的命。当然,等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孩子长大了,最后拼掉谁的命就不好说了。

吴祚来:中青报报道北京小升初择校费平均8.7万,这是一个巨大的腐败坑。如果没有熟人,想送钱给校长都送不进去,而且要提前占坑。不断送钱送礼,才能将孩子送进名校,也有不收礼的,那进校的经费更为巨大,一些国家单位有定点学校,但平民百姓只能拼爹拼钱还有让孩子拼命。名校公开收费以补助弱校,这是必须的。

中国教育手机报:【北京小升初调查报告出炉 占坑班仅一成成功择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关于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很多家庭花10多万让孩子上占坑班,但其中只有10%能真正成功。受访者认为,北京“小升初”的问题非常严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摄影师陈杰:当教育成了越来越喧闹的逐利舞台;当教育成了越来越严重的权力寻租、金钱至上的代名词;当教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不堪重负;我们能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我们拿什么和别国比明天?

展望和见解:

渔歌唱皖:北京“小升初”陷入怪圈。近10年来,北京市的义务教育以改革的名义,行乱象丛生之实:共建生、择校费、占坑班、奥数热……不一而足,每一个有儿入学的普通家庭都被裹挟其中,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要脱层皮。教育之路大有越走越死、学生负担越来越重、民怨越来越大的趋势。

成都小升初: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太焦虑,社会一昧地责怪父母没有尽教养小孩的责任,但是父母承受的经济压力,让他们必须在工作上付出才能保有职位及收入,自身竞争的压力让父母担心自己孩子也像自己这一代一样辛苦,于是就更加注重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宁可多也不能少(来自@成都小升初宁静)。

徘徊移民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称,“小升初”择校乱象的形成有家长、名校竞争、社会培训机构以及政府等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政府失去监管、规则不公,开放以权择校、以钱择校和以优择校等,未能有效维持义务教育正常秩序,加剧了“小升初”乱象。

小升初资讯: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均衡教育资源,有效缩小学校差距为治理问题的首选,其次是全面公开阳光录取招生程序,第三是希望恢复小升初统一考试。此外,被调查者强烈希望实施校长、教师交换流动政策,严格定义就近入学的原则,并且严格履行;取消“捐资助学费”;规范培训市场,严禁学校机构勾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