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如何遏制“三公”经费

gangaotai 2011-08-04 21:17:45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105期 放大 缩小

 

连日来,中央各部门在国务院的催促下,陆续公开“三公”经费账单。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数据大多是以千万、上亿来计算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5月份的香港立法会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代表港府公布了近几年节庆宴会以及公务应酬的开支情况。曾德成表示,港府以身作则,鼓励中式宴会上只点6道菜,不能点昂贵食材或鱼翅等濒危物种,且吃剩的饭菜需打包拿走……

消息一出,立引内地网络热烈关注。网民不禁唏嘘,内地公款吃喝耗费巨大,消减预算已成老大难问题。但香港鲜见挥霍公款吃喝的个案,他们是怎么遏制的?

香港的秘诀无非有二:一是信息透明,二是监督到位。大陆在治理“三公”消费的问题上,有必要学一学香港政府的“细活”。

公布三年公务吃喝账

每逢农历新年、香港回归周年、国庆等喜庆日子,香港政府都会举办宴会,宴请各界人士。5月18日,香港立法会有议员在立法会会议上,向港府质询相关开销。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予以回应。

曾德成说,2008年宴会开销共花费190.1万(港元,下同);2009年花费202.3万,比上一年上升7%;2010年则花费217.1万,比上一年上升8%。最贵的一餐为去年庆祝国庆的酒会,花掉120.6万,最节省的是2009年的农历新年及新春宴会,两次共花了48.5万。而这些酒会的出席人数都在1000人到3000人之间。

曾德成表示,港府已经制定内部指引,政府人员在安排宴会时,除了需要得体之外,也不应该给人奢侈的印象,部门用公费安排的公务宴会,餐单中不应该包括昂贵食材或鱼翅等濒危物种。

此外,曾德成表示,港府努力做到以身作则,减少厨余浪费,在去年年底,环境保护署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内部指引,鼓励以公费举办的中式宴会上,尽量只点6道菜或以下,并把吃剩的饭菜包好取走,避免造成浪费。

公务宴会预算严格

据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称,香港当局发出的指引,公务午宴及晚宴每次的开支上限分别为每人350元港币和每人450元港币,公务应酬的年度开支视个别政策局及部门的实际需要。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公署为两任前专员分别举行的饯别晚宴,支出分别是人均750港元和650港元,审计署认为这不符合香港财政“适度和保守”原则,要求两位前专员退还了款项。

据称,一位内地法官李某2009年曾参观访问过香港高等法院,午餐由高院宴请。说“宴请”也许过于隆重,更确切地说,那应是一顿外卖自助餐。五菜一汤,盛在一个分格的保温金属盒子里。“都是些家常小菜,档次类似于麻婆豆腐,没有酒水,都是饮料。”

用餐地点是香港高院的一间会议厅。几位高院的法官就这么一边进餐,一边与内地的同行聊天。这是李某在港访问一年期间唯一出席过的公务接待。在香港,与“公”相关的开支按要求都需慎之又慎,其核心,就是港府制定的“适度与保守”原则。

比如,香港的所有公务接待都必须提前申请报备,表格内容包括:宴请人数、宾客名单、宴请缘由、陪同人员、预计费用、人均支出以及按照香港环境保护署保护鲸的要求所签署的一个“未点鱼翅”的声明。

全港只有6000余量公车

与严苛的公务接待类似,港府对公务用车也有严密明确的规定。

据悉,全港公务员近17万人,首长级以上官员大约1200人左右,属于港府的精英层。目前约有公务用车6777辆(2009年统计),但只有精英层中的精英,也就是特首、政务司司长等各个司局的正职才能配置专车,免费使用。加上终审法院的首席法官、立法会主席,全港享有专车待遇的公职人员仅20余名。

除此之外,其他首长级官员不配置专车,但可免费使用本部门车辆。“这些人只是对这个部门的公务车有优先使用权。一般工作人员有公务需要,也可以用。”原香港廉政公署专员、全国人大代表罗范椒芬说。

更重要的是香港拥有一支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公务员队伍,各级公务员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这是任何制度或规章得以执行的根本保证。

服务署的一份5年报告显示,因为采用了一些措施,比如鼓励公务员多用公共交通,政府车队规模在2003~2008年间减少了600多辆,缩减9%。从2009年到2011年,政府车队规模又减少了400多辆。在给香港官员开车,司机不但有超时津贴,也不需要在门口长时间守候领导至饭局结束。

香港公务用车管理有一套严格规范的法律制度。香港财经及库务局下属的物流服务署统一负责政府车辆的采购、配置、运行、监管和专职司机的管理工作,政府各个部门负责配置本部门政府车辆的保管和使用,并随时将车辆运行情况上报给物流服务署,形成了一个职责明确、精干高效的政府车辆管理体系。

特首出行须晒账单

早在今年春节后,香港特首曾荫权过去4年来的外出访问开支就已被公开。这份统计文件,只要传媒向香港特首办公室索取,半天内便可以拿到。

文件中详细披露了曾荫权从2007年11月到2010年11月之间外出访问的明细安排,包括每项活动日期、地点、行程项目、机票费用及其他开支情况。

文件透露,4年来,曾荫权外访活动共40次,开支总金额为987086港元,其中机票费用为54万港元,另有44.7万港元为其他支出。而单笔外访费用最高为14.19万港元,是去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派团赴印度新德里和孟买时发生的。

更为有趣的是,文件显示曾荫权曾自掏腰包“外访”。2008年6月13日,他在前往美国休假期间,顺道为香港驻旧金山经济贸易办事处主办的大型宣传活动担任主礼嘉宾,这次活动的机票钱是曾荫权自己掏腰包的。

另外,一份曾荫权内地访问费用的清单也被广泛流传——2010年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除去往返机票5572港元,其余支出511港元;2008年赴广州拜会广东省相关领导,支出420港元,包括往返交通。

信息公开:港人紧盯政府钱袋子

港府治理“三公”消费的第一招就是信息公开,把钱袋子放在阳光下,让全港市民都知道钱是怎么用的。

香港公务开支的透明更是从源头开始的,港府有严格而又开放的公共预算,预算开支的条目非常细致,添置一把椅子要花多少钱都要写清楚。香港特首一年的社交及公务招待费用是32.5万港元,这笔钱是怎么花出去的,一笔笔都有据可查。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曹景钧表示,这种信息公开,是香港政府一个相当寻常的做法。他解释,在某种程度上,香港政府是相当乐意公开类似的信息的,“因为香港的反贪、廉洁和高效,在国际上是非常出名的,公布这一类信息,对于塑造政府形象非常有利。”

对于香港人而言,政府信息公开是所有人的共识之一,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有助于建立政府与市民之间的信任,例如特首的差旅费公开,事实上但凡香港的公务出差,每年都会定期公开,以方便传媒与市民查询,一旦形成机制,市民便不会随便怀疑官员借公务机会用公帑旅游。

市民普遍认为,香港的廉洁和高效首先就是体现在财政透明上。除了特首、三司司长及一众高官的薪酬福利不是秘密之外,香港政府所花的每一分钱,都需要征求市民的意见,同时要将政府各部门的详细收支记载,制作成为小册子、网页,方便市民查询。

监督到位:用公款吃喝门儿都没有

港府治理三公消费的第二招就是用一套严格的制度约束每一位公务员的行为,让人很难找到钻空子的空间。

在香港,公款吃喝和公费出国基本不可能,因为香港政府的财政预算公开透明举世皆知,政府及各部门的财政预算是完全毫无保留地向公众展示,并接受公众查询和质询。其一个部门在网上公开的财政预算情况、支出情况竟然能多达数百页,细化到了“一张公务用纸”、“一张桌椅的维修”,你想滥用公款吃喝,门儿都没有。

规章制度完善。在限制“三公”消费上,香港政府对官员行为有一套完整细化的规章制度,一旦超支将被追责。比如,香港审计署曾公开批评个人资料私隐公署办公室有浪费之举。按香港政府的标准,公署办公室55名员工的办公面积应该是732平方米,当时的面积却高达1154平方米。审计署认为这不符合香港财政“适度和保守”原则,让个人资料私隐公署办公室让出了多余的面积。

监督管理严格。香港政府最高级官员配备的专车车号媒体都掌握,随时随地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此外,物流服务署车辆管理科有一套先进的电脑管理系统,对所有公车每日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包括始发地点、到达地点,行车线路、行程公里数等等都记录在案,每台车辆维修项目和维修费用也有详细记录。

在制度、透明、监管、惩罚之下,加之官员的廉洁自律,在香港,“三公”消费浪费和公私不分现象基本不会发生。

在这个过程中,内地治理“三公”消费有必要学一学香港政府在管理上的“细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