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和国脊梁”的虚名买卖

yangguangshehui 2011-08-04 21:13:32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10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主持人倪萍获得了“共和国脊梁——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的称号。两天后,作家李承鹏在微博上就此向倪萍开炮。他讽刺倪萍确实是共和国脊梁,只是得了“颈椎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15日,据网友“刘先明”爆料说,自己也被提名为“中华脊梁”候选人,但因为要交9800元钱,怀疑“有花钱买奖的嫌疑”最后没有理会。但次日下午,经过半天细致比对和搜索,网友“梅雨堂”抽丝剥茧梳理出“中华脊梁”奖和倪萍所获的“共和国脊梁”奖的区别,发现两项奖项在主办单位、颁奖时间和地址上完全不同。“梅雨堂”同时指出,所谓“9800元”的活动费也没有出现在刘先明所称的“中华脊梁”的邀请函上,细则中只是显示参会每人需交“2660元活动费用”。由此引发一起网络质疑。

“共和国脊梁”余波难平,事件越发显得诡谲,也越发让人疑惑。如果说“共和国脊梁”就只是块冰角,不难想象已经有多少中国人被冠以很牛逼的名头,这些名头只需要你花几千块钱,就可以“永垂不朽”地躺在无数中国牛人大辞典里供后辈瞻仰,这辈子来了,不能空空地走了,总要留下点什么。

倪萍已经否认缴纳9800元钱,当然,这是可能的,因为也有可能是相关单位借助倪萍等人的名人效应,所以也就不用缴钱。正如有网友称,在颁奖过程里,先找倪萍、刘兰芳、李燕杰等名人,来站台撑场面,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也能提高这项颁奖的含“金”量、含“名”量。也许这是推测,但值得深入挖掘。

不管是什么原因,花钱买名誉、给钱就发奖,都不正当,也不可信。遗憾的是,放眼现实,花钱买荣誉,给钱就发奖,就送名誉,何其之多?一个图名、一个图利,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的现象,大肆存在,广为人知。比如多年前,为人哂笑的“英国剑桥世界名人榜”,只要交钱就能上,一些急于出名的准名人,爱慕虚荣,甘愿上当,买个称号后,大肆吹嘘,招摇撞骗。也许进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榜”太容易,进的人也太多了,“英国剑桥世界名人榜”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为人鄙薄。但是,现如今,一种新型的敛财方式出现了,某些不合理的评奖就是典型案例。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他曾经收到无数邀请参与评奖的传真和邮件,行文方式一模一样,只是每次的噱头不一样。典型特征:1.格式红头文件,目的是让收件人觉得这是国家行为;2.会议地点都是在具有政治形象的地方或北京知名酒店;3.主办单位一律是国家部委或暗示是其直属机构;4.承办单位是莫名其妙的,但这才是真正牵头的;5.开户银行户头名称可能和承办单位是一致的,可能是某某文化传播公司;6.这些批发牌证的“单位”基本上都在北京。戏法人人会变,巧妙各有不同,这类评奖不管挂靠什么名头,依附什么机构,无论说得多么舌灿莲花,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蛊惑你缴钱,只要缴了钱,基本上拿奖无虞。

这类操作方式,不免让人想起臭名昭著的牙防组认证。牙防组是卫生部的一个下属机构,用一张桌、两个人,通过违规认证,忽悠了13亿人。比如,“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这句牙膏广告一度让人耳熟能详,其实是伪认证。最可鄙的是,牙防组“左手拿钱,右手发证”,只要牙膏企业给钱,它们就啥证都敢认。两厢对照,一些评奖组委会,多么像牙防组,只要给钱,啥称号都敢给,连共和国、中华、脊梁都敢给,何其可笑、可怕?

在舆论的口诛笔伐之下,卫生部撤销了全国牙防组。但是,此牙防组寿终正寝了,还有多少个“牙防组”招摇撞骗?其实,在其他领域,“牙防组”不仅没有死亡,反而活得更好。即以乱象纷呈的评奖为例,评奖组委会泥沙俱下,以敛财为目的,但很火,谁来管一管?而且,一些评价机构依附着正规的政府部门,这些部门是不是难辞其咎?如果不监管好相关部门,那么评价乱象就很难消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