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炫富与公众愤怒

yangguangshixian 2011-08-04 21:00:45 总第105期 放大 缩小

 

曾经在网络上轰动一时的“雅阁女”、“烧钱男”、南宁“7万女”等人的炫富行为引来大量的争议,几乎都是骂声一片。如今,一个年仅20岁且“胸无城府”的郭美美假装不经意的炫富引发公众的质疑以燎原之势迅速爆发和蔓延也不足为奇。奇的只是郭背后最令她“低调地骄傲着”的身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新浪认证身份)。

在这个善于围观和“人肉”的时代,郭的背景、骤富之谜,尤其是和红十字会之间的“暧昧”关系,都成为被网民疯狂围观和探究的对象,她的身份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显然公众是不会轻易善罢甘休的。至此,公众积累已久的愤怒彻底爆发——中国红十字会从汶川大地震“天价帐篷事件”到“万元餐”等丑闻而开始的慈善财务黑幕猜想,被集中放大,并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其实,在一个包容而从容的社会里,一个人无论怎么炫富,哪怕炫得没有技术含量,炫得很拙劣很丑陋,只要没有触犯到别人的利益,或者触碰到法律的边界,围观者不必对其太在意。而时下的中国却流行着炫富和斗富,在这些形形色色的炫富行为中,究竟隐含了人类与金钱、财富的一种什么关系密码?而新近出现的以网络为载体的炫富风,又呈现了一种什么新的社会心态?一个郭美美,牵出了一个颇具中国慈善特色的红十字会,她又是如何成为引发举国关注的公共议题的关键人物的呢?也许郭所引发红十字会的大讨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全国最大的慈善机构也存在着令百姓无法原谅的腐败问题。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