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进口奢侈品税,该降还是升?

yangguangbianchang 2011-08-04 19:49:58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105期 放大 缩小

 

近段时间,有关部门关于降低进口中高档消费品税负的动议,引起广泛关注。商务部和财政部之间的口水战升级。可以预想的是,在如此明显的分歧之下要想达成共识,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进口环节税负高是导致消费者去国外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原因,是消费外溢和税款损失的背后“推手”。而一些专家则认为,进口环节的税负并不是导致国内外差价的最重要因素,降税不能够带来政策所起到的调控作用。

降税“共识”引发口水战

今年6月9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2011年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4,并预计明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146亿美元以上,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该报告发布一周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开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是大势所趋,各部门对此已达成共识。

而商务部“降低中高档商品进口关税”形成“共识”之说被财政部官员否认,两部门分歧公开化。

早在报告发布之前,就有报道称,中国奢侈品消费惊人且外流情况非常严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在3月份的某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关税是导致一些名牌产品“国外便宜国内贵”的原因之一。姚坚亦称,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旨在吸引海外奢侈品消费回流。由此引发奢侈品关税将下调的解读。并且称化妆品、烟酒等商品将先行,进口关税降低幅度定在2%-15%之间。

6月21日,某财经网站援引财政部相关官员的说法称,并没有听说要调整中高档消费品进口关税,并对化妆品、烟酒先行的说法明确予以否认。

6月24日,商务部官方网站上刊登了文章,文章援引专家的观点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高额的进口税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海外中高档商品在国内售价较高的重要原因,境内外差价过高造成了大量消费的外移。在中国奢侈品市场不断胀大的同时,进口奢侈品的税率却是全球最高。高额的税负导致境内外的差价过高,致使代购风潮一度盛行,购买转移到海外。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

6月30日,财政部官方网站首页刊登了一篇文章,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文章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的观点称,对进口奢侈品征消费税,也就是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该文章指出,征收进口消费税并不是造成人们到国外购买奢侈品的根本原因。进口商的营销策略决定奢侈品的价格不会随进口税的取消或下降而降低。

商务部与财政部的各自发文,分别援引专家观点阐述“降”与“不降”的利弊得失。财政部与商务部均未正面回应分歧一事,但此后双方的官方媒体和研究员的公开言论显示出两部委正在为奢侈品关税一事暗中角力。看来,降税“共识”似乎并未达成,进口关税下调还“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不久前曾经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与财政部意见相左的文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篇文章分别刊登在两部委的官方网站上,可视为两部委针对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否下降的不同表态作出注脚。

国内奢侈品借势加价

一边是两部委围绕奢侈品税率是否该降争论不休,另一边是国际奢侈品品牌大幅涨价。多家主流奢侈品牌近期集体提高了售价,有的涨幅高达25%,远高于奢侈品牌3%至5%的正常涨价幅度。

在福州,卡地亚调整部分商品价格,平均涨幅9%,据称,涨幅比较大的都是经典款,其中,金钻表涨幅最大,达到20%以上。劳力士同步对旗下产品价格上调了5%至10%。据悉,这已是劳力士今年来的第二次涨价。在北京,卡地亚、迪奥、香奈儿等商品的涨幅也颇为明显。

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成了奢侈品牌集体上调售价的“一致说辞”。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奢侈品牌每年都会上调零售价,但与惯例相比,一些奢侈品近期的涨幅显得不同寻常。

事实上,奢侈品牌近期的涨价行为,恰逢奢侈品进口关税将下调的传闻流出。大幅提高零售价也被业界看做是这些国际大牌提前出手维护高端形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进口关税由国家收取,降低税额也是由国家“埋单”,但进口关税降低后,奢侈品牌的零售价势必有较大幅度的下调,这与奢侈品牌逐年走高的品牌形象不符。为了保证其定位,这些品牌希望通过提价弥补进口关税下调带来的商品价格下调。

所以,如果奢侈品税率下调给人们带来的实惠,将因为奢侈品价格上涨而抵消。

支持降税方

观点1、减少差价,扩大国内消费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综合进口税率过高,是国内外奢侈品价差的主要“推手”。目前中国平均进口关税为9.8%,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大都在10%-25%之间,个别品种如部分酒类,达到65%。在进口环节,进口关税并非惟一税种。除了关税,进口货物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部分高档消费品还要从价征收10%-40%不等的消费税。

根据现行进出口税则,进口香水要缴纳10%的关税、17%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30%的进口货物消费税;部分葡萄酒的进口关税高达65%,另需缴纳17%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10%的进口货物消费税。以化妆品为例,进口环节要交3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和10%的关税,三者相加高达57%,在全球属于中上水平。应该适度降低奢侈品进口环节的消费税和关税。

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海飞说,虽然降税扩大的是进口奢侈品的销售,但产生的商业增加值也是计算在中国的GDP之内的,所以降低奢侈品进口环节税,可扩大消费,增加流通环节就业,同时还能减少顺差和外汇占款,对改善贸易平衡和抑制通胀都有作用。$nextpage$

观点2、奢侈品已大众化,不应“被奢侈”

河北省邯郸市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说,中国进口消费税率形成于20年前,针对奢侈品征收高达30%的税率。降低此类税收,涉及对现行税制中奢侈品定义进行动态调整的问题。国内对高档手表、化妆品等进口商品征收消费税的初衷是为了对富人征税,体现社会公平,但如今许多当时的奢侈品已变成有大众消费特征的中高档商品,因此建议降低或取消这部分进口商品的消费税,否则消费者就有“被奢侈”、“被富裕”之嫌。

观点3、间接促使国内奢侈品降价

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内的销售层级很多,而区域代理商一般议价能力不高,因此,即使降税,国外厂商也可能会控制代理商的拿货价,继续维持高价。此外,中国零售业存在的收取通道费、“扣点”等潜规则,也会推高进口奢侈品的价格。所以,降税的同时,通过规范商业秩序,大力推动“工厂直营店”等新型营销模式的发展,减少流通环节,同时降低奢侈品售价。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奢侈品在中国价格畸高,使得国内的一般品牌能够卖到比肩香港、纽约的国际一线品牌的高价。因此,降低进口奢侈品税负,不仅能降低国内奢侈品价格,而且能使一般品牌的售价降下来。

支持涨税方

观点1、奢侈品税能调节收入分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述的观点很明确,他说:“对进口奢侈品征消费税,也就是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不但不应降低,相反地应该提高。就扩大内需而言,其指向的是国内产品,而不是进口产品。如果扩大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那将损害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导致国内企业要么倒闭,要么更严重地依赖于外部市场,对中国经济将造成严重后果。”

对高档奢侈品征收消费税,主要目的是从维护社会公平出发,调节收入分配,即对少数富人能够消费的产品征收消费税,增加的收入以二次分配的形式,用于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从而缩小贫富差距,防止两极分化。

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引发的社会矛盾,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今年4月份,媒体报道了济南一菜农因“8分钱一斤卷心菜”而自杀的事件,在群众中引起巨大反响。一方面,菜农为菜价过低、卖菜赔钱而自杀,反映出低收入群众为吃不起菜而发愁。

所以,缩小贫富差距,已成为社会共识,在这样的氛围中,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满足普通民众衣食住行等生计问题上,而是研究如何满足富人的奢侈需求,利用税收政策帮助外国企业在中国推销奢侈品,必将会引起老百姓的强烈反感和不满。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让富人在消费奢侈品的同时,承担一定的纳税义务,有利于缓解收入分配不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观点2、不阻碍国内奢侈品市场发展

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受日本地震和海啸影响,日本奢侈品市场呈严重萎缩状态,未来一年内,中国有望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目前,世界公认的顶级奢侈品品牌中有8成左右已进入国内市场,征收消费税并没有让国内奢侈品市场萎缩,销售额一直在高速增长。

从市场规律来看,由于运费及营销费用等因素,同样的商品,原产地一般都会比销售地便宜,产于国外的奢侈品在国外市场比在国内市场便宜是很正常的。

从商品的特点看,奢侈品不是大众消费品,它之所以是奢侈品,主要是因为价格高昂,维持昂贵的价格是奢侈品通行的营销策略。即使取消消费税,商家也不会降价。纵观世界奢侈品市场,极少有降价促销的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本贵认为,“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培养本国的名牌产品,提高本国产品的质量、信誉,让更多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回到国内消费。”

观点3、在中国降低税收不符民意

各个国家设立海关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征收关税和其他进口税收,保护本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经济学博士靳东升指出,“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是国际惯例。出口退税,进口征税,符合消费地征税原则,有利于实现税收公平。”取消奢侈品的进口消费税,无疑是要敞开大门,让国外产品直接冲击民族工业的生存和发展。

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一些未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奢侈品,尤其是对一些群众很反感的奢侈品和奢侈消费行为征收高额消费税,才是真正合乎民意的选择。

编者结语:

奢侈品国内外价差成因复杂,以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将消费群体留在国内,降税固然是一种思路。但由于奢侈品具有特殊属性,降税的幅度也可能与降价的幅度不相匹配,因此需要精密测算,谨慎实施。此外,完善奢侈品国内销售体系,创新商业营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和费用,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虽然目前国内对于哪些是“奢侈品”,哪些只是“中高档消费品”并无准确的定义,但有一个现象必须正视:一些商品在国外只是很普通的大众消费品,价格并不贵,到了国内就成了“奢侈品”,身价百倍。从长远看,加快培育本国的名牌产品,提高本国产品的质量、信誉,似乎也是让更多境外奢侈品消费回流的一个重要途径。

奢侈品的特征是非必需性和高昂的价格,象征特殊身份。当前,降低进口奢侈品税负面临“两难”:一方面要通过税收调节高消费,保护国内产业,但另一方面降税可以增加消费,平衡对外贸易,关键是二者怎么权衡。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扩大消费需求已成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政策引导消费和生产的作用,是一个新课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