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赖昌星被遣返

yangguangbaodao 2011-08-04 19:27:58 总第105期 放大 缩小

 

忧虑和呼声:

壹玖捌零营销策划:潜逃12年,赖昌星终伏法。赖昌星,福建晋江人,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1999年案发后逃往加拿大,1999年8月至2011年7月21日,一直滞留在温哥华。2011年7月初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拘留,北京时间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回国,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赖昌星宣布了逮捕令。

全球新热门:赖昌星终于被遣返。2006年中国方面承诺赖昌星被遣返不会被处决后,加驻华大使就曾回应称赖昌星一定会被遣返。之后又拖延了5年,中加关系是一个原因,另一原因是加拿大复杂的移民法律。赖昌星雇请著名律师,通过不断地上诉,驳回再上诉,一圈一圈地走法律程序,希望籍此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辽沈晚报:辽沈直击【赖昌星家族12年命运沉浮】远华案是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赖昌星的兄弟姐妹、家族子嗣。十余年中,赖家八兄姊中已有4人先后离世,当年涉远华案的家族第二代也命运沉浮。建立在非法基础上的奢华生活,如同泡沫,瞬间破灭。浮华散尽,空留过眼云烟。

石狮生活网:“远华”贪官百相图,那些曾经的“风云人物”。因为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并被公安逮捕,尘封的厦门远华案再次受到关注与反思,而除了赖昌星外,那些曾经“风云人物”也都一一凋谢了。

平安高新:公安部:赖昌星被遣返 表明中加两国维护法律尊严、惩治刑事犯罪的态度和决心,中国警方愿意与加警方继续在打击犯罪、缉捕逃犯等方面加强执法合作,以充分体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展望和见解:

国图法律参考阅览室:法律专家解读“赖昌星被遣返”:7月23日下午,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到中国。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法律专家。他们表示,12年前中断的法律程序将重新启动,赖昌星最高可能面临无期徒刑的刑罚;赖昌星案再次表明,国外不是外逃人员的……

诗舞岭南: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于7月23日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国,中加两国就赖昌星遣返一事,经过近12年的交涉,终于有了结果。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对于那些卷款外逃的经济犯,可谓是当头一棒,一定会产生兔死狐悲的感觉, 对“裸官”是个坏消息。

三峡西北望:赖昌星被遣返回国,法律层面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当年的走私大案,陆续判了30多人,只有赖昌星这个集团头目逍遥法外。如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从他身上再挖出什么惊天内幕,估计难有大的收获。赖昌星犯的是走私罪,不是什么政治性人物,但随后对他的审判,在保持司法独立前提下是有国际政治色彩的。

中国企业家杂志:【加媒报道】赖昌星的辩护律师马塔斯仍试图通过翻译与赖昌星联系,并担心赖的命运,认为“中国政府的任何承诺都不可信”,赖昌星“将不会受到公正审判”、将遭到酷刑、折磨,甚至生命危险。马塔斯重复21日在法庭上的辩护词称,既然赖案的从犯8人都难逃一死,赖昌星免死的保证只能是空洞的安慰。

手机环球网:【外媒关注赖昌星被逮捕】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23日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中国。至此,赖昌星结束长达12年的潜逃生涯。中加媒体大多认为,赖昌星被遣返,对促进中加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英国路透社称,由于中国方面的保证,赖昌星肯定不会被判死刑,但他究竟会被如何量刑仍需观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